減稅救觀光暫停打臉自己?賴清德:是要讓政策更周延

▲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林世文攝)

▲賴清德在立院被批減稅救觀光政策只讓地方買單。(圖/記者林世文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前往基隆出席2017城市產業博覽會活動,被問到下令減稅救觀光一事,從原本的力挺態度到變成「要看地方政府是否支持再決定」,是不是有打臉自己的嫌疑?對此,賴清德強調,是希望政策更周延,獲得縣市長的支持,才不會有「中央請客、地方買單」的批評。

交通部公告實施「觀光遊樂業與觀光旅館業及旅館業配合觀光政策提升服務品質核定標準」,盼利用為觀光業者減免房屋稅、地價稅促進觀光發展。不過,賴清德日前強調,政策還要進一步了解與研議,要了解地方政府是否支持;如果事先沒講好,不僅對目標沒幫助,還會引起紛爭。

賴清德回應,中央針對星級旅館的稅負減免,在中央的行政程序已經完成,不過所要減稅的項目,不管是地價稅或房屋稅,都屬於地方稅。希望政策能夠做到更周延一點,縣市長都能夠支持,這樣才能避免中央請客、地方買單的批評。

媒體詢問,此政策在拍板時,是否有問過地方政府的意見?賴清德則說,秘書長卓榮泰有看過地方上陳來的公文;當初在開會時,出席的地方政府代表層級並不高,為了要周延起見,要避免中央請客、地方買單的批評,他希望交通部,儘管中央的程序已經完備,但還是要讓地方的縣市長能知道有這樣的事情,這樣會比較好,這是他過去在台南市當市長的經驗。

針對反對聲音該如何因應,賴清德表示,「他們不一定反對,但是我希望能夠周延一點,能夠徵得他們的同意,這樣在施行時,這個政策才會有效果。否則的話,只是中央做中央的,那地方並不支持,這樣就不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