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直擊三星音樂實驗室 歷代《Over the Horizon》鈴聲從這來的!

記者洪聖壹/首爾報導

每一家廠商對於品牌音效都有各自不同的作法,此次的訪談中,三星電子開發團隊針對產品音效的創作上也下了一番功夫,《ETNEWS新聞雲》首次探訪了三星音樂實驗室,在這個實驗室當中,團隊為了讓消費者很自然的使用智慧產品,打造了各種不同的聲音,而為了讓消費者一聽就知道「這是三星」,也下了不少苦心,這包括自 2012 年就有的《Over the Horizon》。

▲三星電子行動通訊事業部資深音效師南明雨(左)與《Over the Horizon》催生者-三星資深 IT & 行動通訊設計師 Joong-sam Yun。(圖/記者洪聖壹攝)

自 2012 年起,《Over the Horizon》已成為三星行動裝置的經典鈴聲,象徵擁有更美好的日常生活,應用範圍包括預設鈴聲、簡訊鈴聲、廣告、MV、大小型活動和其他媒體平台,而這ㄧ切都在位於水原的三星數位城總部當中的音樂實驗室中誕生,實驗室大小目測約 30-40 坪,規模跟 Sony music 日前向台灣媒體公開的音樂工作室相似。

而談到《Over the Horizon》,根據三星電子行動通訊事業部資深音效師南明雨的介紹,最早是在 2011 年為了 Galaxy S2 所打造的主題音樂,後來也是初代 Galaxy Note 的主題鈴聲,當時的核心理念是 Beyond Smart Experience(超越智慧體驗),希望讓音樂帶點年輕的感覺,因此可以聽到輕快的聲音當中帶了一點搖滾的音調,事實上隨著手機在全球深受歡迎,《Over the Horizon》成了 Galaxy 手機的精神指標。

 團隊在隔年持續以年輕、活潑為方向,替 Galaxy S3、Note 2 等手機打造新的《Over the Horizon》,這時候的主題為 Design for Humans(以人為本)。接下來團隊替 Galaxy S4 打造了以 Like Componion(隨身伴侶)為主題的《Over the Horizon》,透過一些鋼琴的聲音讓旋律變得更輕快,就好像一個討喜的伴侶一樣隨侍在側。到了 Galaxy S5、S6 時則以 My Life Power by Galaxy(Galaxy 帶來的動力)為主題,團隊開始讓''Galaxy''成為一個品牌,音樂當中也加入了大量弦樂,感覺起來就好像要讓手機跟人生交織成一個交響曲。

到了 2016 年,三星電子特別找來瑞典樂團Dirty Loops重新替 Galaxy S7 系列打造新的《Over the Horizon》,這時候的主題是 Consideration(體貼生活),可以聽到旋律當中加入了大量的爵士樂,不過說實話,整體音樂風格很難跟「體貼」連結在一起,但確實同樣帶來深刻的印象。

今年三星為 Galaxy S8 打造的《Over the Horizon》,是以 Millnnnials(千禧世代)為主題,由於這是三星首次讓手機以全螢幕設計的面貌提供給消費者,裡頭除了保留 Google Assistant 人工智慧助理外,還導入了 Bixby 助理,手機的功能變得更多元,可以聽到這次的主題音樂是歷年來 Galaxy 手機當中首次出現「人聲」的。

這個「人」本身也是精挑細選,根據三星電子的介紹,他們邀請葛來美獎得獎歌手 Jacob Collier 來擔綱,他能演奏 30 多種樂器,透過匯集各派音樂,表達獨特的內心世界,本身就是千禧世代的代表性音樂人。若仔細聽新版的《Over the Horizon》,可以從鈴聲當中聽到 16 種不同的音樂,而且音樂旋律中還融合了現代爵士樂及舞曲等節奏,感覺起來又讓手機走向新的層次。

不只《Over the Horizon》,開發團隊其實打造了許多手機的鈴聲,甚至是家電、行動產品各種不同的音效,這包括手機解鎖的聲音、拍照的快門聲,冰箱門開啟/關閉的聲音,冷氣溫度升高/降低的聲音,甚至小到連開啟跟關閉 Gear 360 也給它一個專屬的聲音。

以最新旗艦機 Galaxy Note8 手寫時的聲音跟今年在台灣上線的 Samsung Pay 為例,若打開手機音效,會聽到其實Galaxy Note8 手寫過程中,有一「沙沙」的聲音,但感覺起來,這個聲音又會根據使用者手寫的速度而有所不同。至於 Samsung Pay 在上滑啟動可以感覺到有種抽卡的聲音,尤其選擇卡片時,還聽到不一樣「刷」的聲音。

對此,南明雨說:「我們嘗試用聲音連結每一個材質,讓用戶能更方便的使用新功能」。像是 Samsung Pay 這個「刷」的聲音,其實就是人們實際從皮夾當中拿出實體信用卡的聲音,開發團隊為了能夠跟日常生活中的使用情境相連結,卻又能明顯辨別下了很多工夫。至於「筆」對人們生活來說是很重要的產品,團隊希望用聲音讓用戶在書寫過程當中,能有更真實的感覺。

正如同當代音樂家R. Murray Schafer所說:「當我們進入睡眠時,聽覺是最後消失的感知,而醒來時則是第一個出現的感知。」

「聽覺」對於人類來說,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記憶,像是我們完全不用看,只要聽到某個旋律就知道是麥當勞、聽到某幾個單音就知道是 BMW、賓士一樣,但其實要讓人們一聽就知道是哪個品牌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不過從這次的採訪中,也可以明確了解並感受到原來三星內部其實一直以來都相當重視這樣一件「大」事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