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陷僵局 張小月:一昧仇視或討好不能解決問題

▲▼陸委會歡迎港澳人士來台之國慶晚宴。(圖/陸委會提供)

▲陸委會歡迎港澳人士來台之國慶晚宴。(圖/陸委會提供)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兩岸關係陷入僵局,陸委會主委張小月8日晚間表示,面對中國大陸,一昧仇視不能處理兩岸關係,一昧討好也不能解決問題。所以,我方堅持主權、尊嚴、公平、對等,但是有「相當的彈性」,希望兩岸要溝通、對話。

陸委會晚間舉行「歡迎港澳人士來台慶祝中華民國106年國慶晚宴」,張小月在致詞時坦言,自去年520以來,兩岸關係雖然發生了一些變化,但政府會本於最大善意,在既有的歷史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條例及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張小月指出,我方處理兩岸政策要的是和平、穩定、溝通、交流,中國大陸馬上要召開第19大次全國代表大會,我方相當關注;還有不久後,美國總統川普也會到大陸訪問,都會牽動未來兩岸關係發展。

針對兩岸關係,張小月表示,誠如總統蔡英文所說,現在兩岸關係已經跟過去不一樣了,畢竟中國大陸是崛起的全球第2大經濟體。但面對中國大陸,「一昧仇視不能處理兩岸關係,一昧討好也不能解決問題」。我方的堅持是主權、尊嚴,公平、對等,但是有「相當的彈性」,希望兩岸一定要溝通、對話,一起爭取互利雙贏的局面。

她認為,兩岸關係不是0跟1的二選一問題,不是一個黑跟白的問題,0跟1中間有非常多的選項,黑跟白中間也有非常多的可能性,我方就是要在中間找到最大的可能。

至於和港澳的交流,張小月說,近年來有愈來愈多港澳的好朋友,因為心繫台灣,認同台灣,選擇來到台灣生活,像是在座的團長劉沃,就已經在今年年初取得身分證,成為「正港」的台灣人。

她指出,依據統計,去年台港雙邊貿易總額超過397億美元,雙方互為對方第3、第4大的貿易夥伴。在人員往來方面,自2008年到2016年這段期間,港澳來台旅客由62萬人次,增加為161萬人次;港澳學生來台就學,也由4,674人增加到1萬3,449人,並且佔僑生及港澳生總數的第一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