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促黨屢公然攻擊民眾 賴清德:一定給社會交待!

▲▼賴清德首次赴立院備詢,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中華統一促進黨引發多次事端,近日更在台大毆打學生,民進黨立委邱議瑩26日批評,統促黨根本是用政黨包裝,事實上是幫派,甚至傳出受到中國金援,政府應立即處理。行政院長賴清德承諾,「行政院一定會好好處理,給社會一個交待」;內政部長葉俊榮也說,會以最高規格處理,一定會有好的成果出來。

賴清德今赴立法院備詢,邱議瑩下午詢問,統促黨究竟是政黨還是幫派?葉俊榮回應,登記是政黨,但實際上很少從事參選等政黨行為,加上《政黨法》沒立法,所以他們是用《人民團體法》來「便宜行事」,「它是政黨的外殼,但在從事其他活動」。

邱議瑩批評,統促黨在中國成立,再到台灣註冊,過去幾年爆發多次黨內幹部犯罪行為,例如暴力傷害、暴力討債、恐嚇台商、攻擊獨派人士、毆打員警等,2017年該黨總裁白狼張安樂之子張瑋還涉嫌對香港社運人士黃之鋒施暴,近日又在台大毆打學生,犯罪事件很多。她詢問,如果一個幫派用政黨包裝,到底該如何處理?

對此,葉俊榮呼籲,應加緊修《政黨法》,統促黨的成員有非常多違法行為, 徘徊在法律邊緣;就政黨部份,政黨審議委員會有討論過是否能處置,現在則在研議有無合乎組織犯罪條例,屬有組織性、結構性從事組織犯罪。

賴清德也強調,統促黨成員屢屢在台灣公然犯罪,於社會所不容,政府會朝組織犯罪研究,而就他個人立場,希望法務部、內政部嚴加辦理。

邱議瑩更質疑,是誰「約好」讓張安樂回台從事組織犯罪?甚至在馬政府主政下,張安樂過去的案子全都獲不起訴,讓張可持續在台灣教唆子弟兵作亂,政府該不該重啟調查?

法務部長邱太三認為,因組織犯罪限制太嚴,政府欲放寬解釋,現行條例應可處理,但麻煩的是它有政黨外殼,會先由內政部來認定,不過犯罪行為則仍要受法律約束。

同時,邱議瑩也追問,2014年318學運時,張安樂號稱帶了2千人要來「維護治安」,有美媒稱,張的作為是中國在背後支持操控,經調查,中國每年會撥500萬人民幣給張、3千萬人民幣給竹聯幫,政府是否能查清楚?賴清德則回應,「行政院一定會好好處理,給社會一個交待」。

至於邱議瑩說,下午收到以「董念台」為名傳來的簡訊,稱因新任警政署長陳家欽巴結總統蔡英文,號召民眾「肉搜」陳家欽的住址、電話等,賴清德說,政府會採取態度;葉俊榮也強調,一定會結合法務部調查黑道幫派作為,也會關注後方有無其他金援,「會以最高規格處理」,一定會有好的成果出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