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皓明/律師出庭還要請隨扈維安?期待不再有庭外暴力 

▲▼聶瑞瑩律師專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律師接連被對造於庭外傷害致死,難道下次律師開庭都要雇請隨扈維安,法庭上也不敢發言,只能私訊法官做陳述嗎?(圖/記者周宸亘攝)

7月17日,離婚案律師在庭外被對造開車衝撞,送醫不治死亡。

9月21日,債務案律師在庭外被對造痛毆昏迷,送醫不治死亡。

兩個月不到,相同的慘劇接連發生,這不禁讓身為律師的我們反思,我們到底做錯了什麼,為什麼社會對律師如此的不友善,大家心中的「好律師」的形象是什麼?

是否大家心中的好律師,是要在每個案件中主持正義?要總是能路見不平?要接的案子一定是冤案、法官亂判、人生悲劇?別再被電影、電視劇洗腦了,真實生活沒有那麼戲劇性,不是所有案件都有罪大惡極的敵方,真實訴訟案件其實大多兩造當事人都有過失。

好的訴訟律師,其實很單純:接受當事人委託,認真分析事實與爭執點,妥善擬定訴訟策略,謹慎進行訴訟程序。

以車禍案件為例,不絕對是被撞的人對、撞人的人錯,有可能是被撞的闖紅燈,有可能是撞人的在閃避老奶奶,甚至即便全是撞人的人的錯,如果只是小擦傷,卻被索賠高額精神賠償,你還覺得這是正義嗎?

正義,是透過人們不斷攻防、辯論而得來的結果。

好的原告律師要替當事人要到應得的賠償,不能讓對方東扣西減;好的被告律師該替當事人爭取合理的責任,不能讓對方藉機揩油。好律師就是在案件中,做自己該做的事,為自己的當事人爭取合法權益。

狹隘的想著,站在對面的就是敵人,太太的離婚律師就是混蛋、債權人的追討律師就是人渣,不該是判斷律師好壞的標準。好、壞,不只因為站在哪邊而做定奪,而應該看他們有沒有在做他們該做的事。

也許你會說這是偶發事件,只是兩個情緒管理很差的人做了類似的錯事。但真相並非如此,只要上各大媒體翻查,上一次社會上有暴力事件是多久以前?又是多久發生一次?

其實,無論律師公會予以譴責、媒體大肆撻伐、檢警單位嚴辦都沒有用,只要我們無法建立司法的威信,民眾無法相信司法制度能定紛止爭,以暴制暴的風氣仍被當成必要存在的手段,這種人便不會消失。

身為律師,看到這種事情發生不僅惋惜,心裡也更害怕。台南發生一次,桃園發生一次,二個月後會換哪裡?這可不是那種職災或車禍意外,這完全是人禍。到底哪一種職業的性命可以被這樣草菅?更別說未來會不會影響司法程序的進行了。以後到法庭上,法官請律師陳述,我們到底還要不要講?還是要說:「報告庭上,我怕被打,等等私訊Line你,好嗎?」

我相信台灣社會還是有許多願意冒大風險,追求當事人合法權益的律師,衷心期望這樣的律師,無論站在哪一邊,不會再成為暴戾社會風氣下的犧牲品。

好文推薦

雷皓明/打官司除了法院 調解委員會也能幫你大事化小

雷皓明/試吃不用錢,試用為什麼要給錢?

雷皓明/安娜貝爾搭車引恐慌 高鐵生氣有理?

雷皓明/陳星不起訴 「改編自真人實事」不算證據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雷皓明律師●雷皓明,喆律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過失毀損罪 檢方:刑法不處罰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湯文章/再審也不能重評證據

給說法/易服勞役多少錢折一日?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王碩志/擅自帶走小孩犯準略誘罪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