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播州楊氏「土司墓葬」增至14座 首次確認3座來自元代

▲▼貴州發現土司墓葬。(圖/翻攝自新華社)

貴州發現土司墓葬。(圖/翻攝自新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貴州省考古專家發掘確認,播州楊氏土司墓葬由9座增至14座,並首次發現3座元代土司墓葬。墓主跨越了楊氏統領播州(播州楊氏)、受封播州土司和即將覆滅的主要時期,一定程度上反映楊氏統領播州的演變過程,對貴州甚至整個西南地區土司製度,以及文化特性的研究有著重要意義。

據《新華社》報導,2017年2月,經國家文物局批准,貴州考古學者對位於遵義市紅花崗區的皇墳嘴墓地、趙家壩墓地這兩處播州楊氏土司墓地進行考古研究,新確認5座土司墓葬,分別是位於皇墳嘴墓地的楊嘉貞墓、楊炯墓、楊斌夫婦合葬墓,以及位於趙家壩墓地的楊忠彥墓、楊元鼎墓。

其中,楊嘉貞墓、楊忠彥墓和楊元鼎墓為首次發現,並確認的元代土司墓葬,為研究播州元代葬俗及喪葬制度提供了直接、可靠的材料,一定程度上反映元代土司製度的建立及完善。

▼出土的陶俑。

▲▼貴州發現土司墓葬。(圖/翻攝自新華社)

遵義古稱播州,播州楊氏土司位居「貴州四大土司」之首。明萬曆28年爆發「平播之役」,播州最後一位土司楊應龍被剿滅。楊氏對播州的世襲統治達725年,共傳27代30世,留下了豐富的歷史遺存。

貴州考古專家認為,此次發掘及墓主確定,豐富和完善了播州楊氏土司墓葬的序列;皇墳嘴墓地及趙家壩墓地佈局嚴密有序、格局清楚,墓主等級身份及關係都很明晰,年代跨越元至明末,為宋元明考古提供了重要的新資料。

考古專家現場清理。

▲▼貴州發現土司墓葬。(圖/翻攝自新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