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谷歌歐洲賺太爽? 歐盟擬徵「緊急稅」

歐盟宣布年底恢復「申根區自由通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歐盟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盟(EU)急著改變稅賦規則,要讓賺飽飽的美國矽谷大咖繳更多稅,讓谷歌和臉書等科技巨獸在歐洲的賺取的利潤,能夠確實進入公庫。

法新社報導,不滿網路巨獸在歐洲海撈數十億歐元的聲浪越來越大,歐盟財長在愛沙尼亞開會,誓言要讓這些科技大廠繳納更加公平的稅賦。

愛沙尼亞財長托尼斯特(Toomas Toniste)說,網路時代「現行稅制不再適用,這正是我們必須找出其他解決辦法的原因」。愛沙尼亞擔任歐盟下半年輪值主席國。

在法、德主導下,歐盟敦促成員國探尋「緊急稅」(emergency tax)的可能性,好讓那些網路巨獸在哪裡賺錢,就在哪裡繳稅,而不是任他們選在低稅率國家設歐盟總部繳稅。他們選擇的國家通常不是愛爾蘭,就是盧森堡。

法國財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表示「我們現在約有10國支持這個構想」,然而,全歐的稅制改革必須經由歐盟28個國家一致通過,這在稅賦議題方面已證明幾乎不可能。

讓這些歐盟國家意見分歧的原因,在於某些國家擔心,增加稅收可能會促使科技大咖將投資重心轉向亞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