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男童伏屍海灘照? 敘利亞戰火至今第6年仍未平息

大浪一直打在他身上… 難民童Aylan Kurdi「臉埋沙中」伏屍海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敘利亞男孩艾倫「臉埋沙中」伏屍海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敘利亞戰爭至今邁入第六年,當地居民為了保命紛紛逃離家園、尋求各國庇護。2015年這名3歲男孩艾倫(Aylan Kurdi)也不例外,跟著家人一起搭船逃命,不幸在海上遇難,屍體倒臥在海灘上的畫面震撼全球。在艾倫去世2周年的今天,敘利亞的內戰仍未平息,光是今年上半年就有5381人死於這場戰役。

艾倫的際遇令人憐憫,時間拉回2年前,艾倫一家為了逃離敘利亞內戰戰火,與其他19人同搭2艘小船,往土耳其的博德魯姆(Bodrum)半島出發,想要前往位於愛情海的希臘科斯島(Kos),但出發後不久船隻就翻覆一家四口只有父親阿卜杜拉(Abdullah)存活,男童的5歲哥哥加利普(Galip)和媽媽蕾哈娜(Rihan)也不幸喪命。

獨自活下來的阿卜杜拉曾在去年表示,「一張照片震撼了世人,大家都信誓旦旦想做些什麼,然而現在呢?悲劇仍持續發生,人們仍不斷死去,沒有人能改變事實,也沒有人為此做任何事情。」

阿卜杜拉在妻兒墓前表示,他未來不會再有離開家鄉的打算,他只想留在這裡陪他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阿卜杜拉在妻兒墓前表示,他未來不會再有離開家鄉的打算,他只想留在這裡陪他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敘利亞人權網(SNHR)於今年7月1日發布的統計報告中,光是今年上半年就有5381平民遇難,包含1159名兒童和742婦女。The Week報導,自從2011年敘利亞爆發內戰以來,已有75000人被「強迫失蹤」,不論是政府官員或是平民百姓都難以倖免。Daily News報導指出,在本月29日開始的敘利亞政府軍跟伊斯蘭國組織,在拉卡市(Raqa)發生武裝衝突,目前已造成64死,其中包括38名聖戰士以及26名政府軍。

▲▼ 敘利亞人權網7月1日公布統計,光是今年上半年就有5381平民遇難,包含1159名兒童和742婦女。(圖/翻攝自敘利亞人權網)

▲ 敘利亞人權網統計,光今年上半年就有5381名平民喪生。(圖/翻攝自敘利亞人權網)

敘利亞位於歐、亞、非洲的中央地帶,鄰近土耳其、伊拉克,是阿拉伯世界的「核心」國家之一,也是各國逐鹿中東的目標,更擁有敏感的政治地理位置。因此,敘利亞境內的衝突,也算是中東衝突的核心。

這場持續六年戰爭,一開始只是一場示威運動。2011年3月,敘利亞傳出有年輕人在學校牆上塗鴉革命語句,被逮捕、虐打,憤怒民眾上街示威。維安人員朝民眾開槍鎮壓,更激化民眾怒火,抗議民眾開始鼓譟現任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下台。當年7月,數十萬民眾上街抗議,反政府民眾拿起武器自衛,最後驅逐當地維安部隊。2012年時,反政府軍的勢力一路延燒進首都大馬士革(Damascus)以及第二大城阿勒坡(Aleppo)。

▼敘利亞內戰。(圖/路透社)

▲▼敘利亞內戰。(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