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岡山副市長參訪新竹 肯定大車站計畫

▲日本岡山市副市長參訪新竹市。(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日本岡山市副市長參訪新竹市。(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介蓉/新竹報導

「新竹之翼-大車站論壇」即將在8月29日舉行,新竹市政府特別邀請「姊妹市」日本岡山市副市長佐佐木正士郎與都市整備局副局長山崎康司與會,分享岡山車站立體連通系統翻轉城市發展的成功經驗,日本岡山市團隊今(28)日由新竹市長林智堅親自陪同,針對「大車站計畫」進行參訪,佐佐木副市長肯定大車站計畫不只是交通網絡的翻轉,更是都市計畫的革新,樂於提供岡山經驗,協助大車站計畫起飛。

上午參訪由佐佐木副市長率山崎康司副局長等岡山市代表,至新竹車站前晶品城12樓,由高處眺望,將車站前後站全景盡收眼底,交通處針對大車站計畫進行簡報,林智堅市長亦率市府一級主管陪同,與岡山市團隊進行意見交流,議員曾資程、劉聲正也到場表示關心。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火車站啟用於1913年,為日籍建築師松崎萬長設計,至今百年歷史,與日本東京車站為姊妹站,每日平均逾4萬人次使用,但前後站發展長期失衡,他上任後透過新竹轉運站啟用、前後站地下道改造、後站周邊環境改善等及火車站前廣場景觀改善等工程,改造城市樣貌與交通環境,提升新竹火車站周邊功能性。

林智堅市長指出,為彌平前後站發展落差,經多方研議並參考國外案例,實地走訪日本岡山車站了解跨站平台效益後,推出大車站計畫,規劃於鐵軌上方建設「跨站平台」縫合前後站,並引入商業設施、藝文環境、公共空間,於29日召開「新竹之翼-大車站論壇」汲取各方意見,共同建構新竹車站跨站平台的未來藍圖,將翻轉城市軸線,帶領新竹市起飛。

佐佐木副市長指出,岡山車站東口為新城區,百貨、商場林立,商業活動頻繁,西口則為舊城區,主要為住宅使用,兩區發展失衡,與新竹車站前後站有相同困境,岡山市為改善區域失衡問題,透過都市計劃促進舊城區商業發展,打造2層近1,815坪商業設施及815坪候車空間,同時透過立體連通系統縫合,引入商業、餐飲及交通轉運等複合設施,成功帶動鐵路兩側人流移動,每日超過10萬人使用週遭設施,使得車站景觀煥然一新。

佐佐木副市長今現地參訪,實際了解大車站計畫的規劃設計後相當感動,他強調,「這不只是交通規劃,更是一種都市革新!」此外,對於新竹市政府規劃以輕軌連結舊城區、科學園區、高鐵特定區、竹北生活圈4個核心區域,並串聯台鐵與高鐵,佐佐木副市長高度肯定,「這是將新竹車站與全台交通網絡串聯的最好機會」,將以岡山車站的成功經驗,和新竹市政府分享交流。

交通處表示,「新竹之翼-大車站論壇」29日將於清華大學南大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行,除佐佐木副市長分享成功經驗,更有產、官、學、研各領域專業人士與會,也邀請民眾參與討論。議程分為三大主題,第一部分汲取國外經驗,探討大車站願景;第二部分研議周邊都市計畫與區域發展的關係;第三部分則就營運管理交換意見,讓大車站建設能永續經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