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眼」半年吸400萬旅客 人多干擾...難測外星信號

▲中國造全世界最大望遠鏡「天眼」,約30個足球場大。(圖/達志影像)

▲中國造全世界最大望遠鏡「天眼」,約30個足球場大。(圖/達志影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貴州省平塘縣有一個世界最大的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直徑500公尺,面積為30個足球場之大,被國家主席習近平譽為「中國天眼」,2016年建造好後吸引許多民眾前往觀看。中國政府8月發佈的統計數字顯示,光是上半年,有將近400萬遊客來到貴州平塘。不過,球面射電望遠鏡需要在空曠地方接收外星信號,但旅客人數過多,破壞接收訊號的品質。

據《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上半年有400萬人來到到平塘天文科學文化園區參觀球面射電望遠鏡,其中在5月30日的端午節創下單日紀錄,一天之內有22萬人前來目睹風采,還打破波多黎各阿雷西博天文台(Arecibo Observatory)單日紀錄,遊客人數是對方的近兩倍。

一名當地旅遊官員說,中國天眼預計今年會吸引上千萬遊客來旅遊,其中大多數旅客為中國人,「未來會愈來愈多人來參觀,將會和造訪北京長城的人一樣多。」此外,平塘縣光靠旅遊觀光,上半年的營收額為46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10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增加約為40%。

據報導,旅客多可以賺進不少錢財,但也讓接收外星信號品質下降。一名科學家表示,每年約有1000萬遊客來此地參觀球面射電望遠鏡,有的人還會偷用電子設備,這樣會影響到接收外星信號,之後進行新一輪評估,看有什麼方式能解決這問題。

球面射電望遠鏡(The Five-hundred-metre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Telescope)自2008年開始打造,共耗資7億人民幣(約新台幣32億元),為了「創造良好的電磁波環境」的「靜默區」,民眾入園後都禁止使用通訊產品及3C用品。打造初期,園方特別選擇較偏僻的貴州,遷離方圓五公里內的65個村莊,共9110名住戶;啟用後,經過政府對文化園區的定價與成本的審查,決定讓民眾免費入園參觀,僅對擺渡車和天文體驗館收費,均為每人5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30元)。

球面射電望遠鏡的500公尺寬大口徑,擠下了排名53年來最大的「阿雷西博」單口望遠鏡,提高發現中子星的機率增加1倍、發現外星文明的機率可提高5~10倍,因此這項天文建設啟用後,被人推估會讓大陸在天文界中屹立20~30年都保持在一流位置。

▼中國天眼俯照。(圖/翻拍Google Earth)

▲▼被稱為「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坐落在貴州。(圖/翻拍Google Earth)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