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政府推出「標準合約」 想當明星不用簽「賣身契」

▲《Produce 101》選出的「Wanna One」11名成員。(圖/翻攝自Produce 101、Wanna One臉書)

▲南韓選秀節目《Produce 101》選出的11名練習生。(圖/翻攝自Produce 101、Wanna One臉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近年來南韓大力發展娛樂產業,被稱為「造星夢工廠」,許多懷有星夢的年輕人紛紛到此參加徵選成為「練習生」。不過往往還沒出道就被經紀公司的合約束縛,在當地被稱為「奴隸契約」或「賣身契」。有鑑於此,南韓政府正著手制定標準合約,保護文藝界人士。

根據《亞洲經濟》報導,近年來南韓經紀娛樂公司練習生人數急劇增加,如果簽了「賣身契」的練習生想中途放棄訓練,需要支付公司在培訓時所投資金額的2-3倍違約金,而經紀公司卻可單方面延長合約,也可以隨意解約。

為了解決經紀公司與練習生之間權利不對等問題,南韓政府計畫於年底之前發佈「標準合約」,將明確列出當事人雙方的權利、義務及最低待遇保障等,雖然不具有很強的法律效力,但能在產生糾紛時作為判斷依據。

據了解,南韓文化體育觀光部已於今年年初著手制定適用于文藝界人士的標準合約,目前正進行審核工作與聽證會,有望於年底前正式發佈。另外,公平交易委員會也開始調查大型經紀公司,對其與練習生簽署的合約進行審查,並要求修正不平等條款。

不過,政府此舉引來中小型經紀公司的不滿,他們擔心投入大量精力與財力培養的練習生極有可能「單飛」。但公平交易委員則不理會質疑聲浪,堅持保護年輕的練習生,同時注重產業的健康發展。

▼來自台灣的蔡瑞雪也遠赴南韓爭取當藝人的機會。(圖/翻攝自微博)

▲蔡瑞雪。(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