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產載人潛水器 8月中旬海上測試「目標4500公尺」

大陸自主研製的「蛟龍號」載人潛水器,預計明年進行7000米級海試。(圖/取自中評社)

▲「蛟龍號」載人潛水器,非本文的「4500公尺載人潛水器」。(圖/取自中評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產「4500公尺載人潛水器」,日前已在廣東文沖船塢碼頭與「探索一號」作業母船會合,等待各項檢查合格之後,預計在8月中旬投入海上試驗。身為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深海關鍵技術與裝備」專項,它的潛水深度雖然不如中國第一個載人潛水器「蛟龍號」(最大深度達到7000公尺),依舊被賦予重要使命。

根據「4500公尺載人潛水器」總設計師胡震說法,「4500公尺基本上已能覆蓋中國主要海域和國際海域可開發資源的深度設計概念主要也以科學考察為主。若要追求更大的深度,『蛟龍號』已可覆蓋許多地方,然而淺深度的需求更多也更為明確。新的專項是以南海和一些國際熱點海域為目標,例如海底的熱液硫化物考察等等。」

儘管「4500公尺載人潛水器」外觀和「蛟龍號」並無太大差異,核心配件卻是大規模的「國產化」,比率佔整體的90%。胡震解釋,「兩者功能類似差別只在新的專項採用很多國內技術的集成。」他還強調,「經過各項驗收合格之後,新的專項預計在8月中旬進行海上試驗,在不同深度測試不同功能、性能並且一路向下。第一次試驗可能會在300公尺,然後是1000公尺、3000公尺、4500公尺,分成幾個階段直到4500公尺深,估計耗費三個月左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