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的是病人or壞人 精神鑑定成死刑與否關鍵?

▲台灣有公正的第三方精神鑑定?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2015年在北投區文化國小內發生駭人聽聞的劉姓女童割喉案,兇嫌龔重安歷經2年多的司法程序,多方鑑定認為龔男經治療後可教化,不過院方認為龔男手段過於兇殘,仍判決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究竟殺人的是病人or壞人?台灣有公正的第三方精神鑑定嗎?《雲端最前線》4日邀請全國被害人權協會副理事長劉承武、資深社會記者胡孝誠一同深入探討。

台灣自2012年起,陸續有重大的殺童命案,三起隨機包括2012年的台南湯姆熊命案,當時曾姓男子在台南湯姆熊遊樂場,將10歲的方姓男童騙到廁所後割喉致死,他落網後還曾說「在台灣殺1、2個人不會判死刑」,雖然檢方起訴時求處死刑,不過法院認定曾姓男子罹患精神病,最終判處無期徒刑定讞。

2015年則是在北投區文化國小內發生駭人聽聞的劉姓女童割喉案,兇嫌龔重安歷經2年多的司法程序,多方鑑定認為龔男經治療後可教化,不過院方認為龔男手段過於兇殘,仍判決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

▲地檢署,台灣台北地方法院,台北地院(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灣台北地方法院。(圖/記者張一中攝)

而發生在去年的內湖小燈泡命案,王景玉當時持刀在內湖尾隨4歲女童小燈泡和母親,趁女童玩滑步車卡在人行道階梯時,持剁骨刀朝女童頸部狠砍,最終也是無期徒刑定讞。

另外一起殺童案則是發生在6年前,毒販劉金龍為阻止同居人的2歲兒子王昊哭鬧,非但以尖嘴鉗掀拔王昊的指甲,還餵食毒品,最終王昊因此喪命,不過二審法官認定劉金龍不知餵毒會害死男童,依強暴使未成年人施用1、2級毒品等罪,輕判劉男30年,最高法院也維持二審判決。

究竟殺人的是病人or壞人?台灣有公正的第三方精神鑑定嗎?以北投殺童案為例,負責精神鑑定的為台北榮總醫院、警大以及台大醫院並無固定,也引發民眾質疑,精神鑑定與可教化是否能被列比?更有人質疑殺人犯透過裝病獲取減刑,汙名化真正的精神病患者。

以上種種問題,《雲端最前線》4日邀請全國被害人權協會副理事長劉承武、資深社會記者胡孝誠一同與主持人楊文嘉、時事評論員王時齊深入探討。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NEWS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NEWS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NEWS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NEWS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NEWS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