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司法六大改革」 推起訴書上網!判盡速立法

▲邱太三。(圖/記者翁嫆琄攝)

▲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總結司改國是會議決議,提出六大司改改革方案。(圖/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法務部長邱太三召開記者會,總結司改國是會議分組決議,宣布提出六大司法改革方案「透明、參與、中立、除冤、效能、人權」,其中將推動起訴書內容全面上網,但僅限一審判決後,達到透明檢察體系、提升效能及自我檢討機制等目標。

六大改革包括「透明」,建立權責相符、透明公開的檢察辦案體系;「參與」,研議人民參與檢察審查制度,也就是人民檢察審查會;「中立」,即為打造中立的檢察體系;「除冤」重點則放在去除冤抑錯誤,建立辦案自我檢討機制;「效能」及「人權」,則將持續提升檢察體系效能,強化被害人與受刑人人權。

特別是「透明」部分,邱太三表示,將在六都等8大地檢署增設9名主任檢察官,也將擬定法院組織法修正草案,開放在地方法院一審判決後,得公開地檢署起訴書內容,並且上網,供外界檢視,9月底前,此《法院組織法》修改草案將送交司法院會,待立法院下一會期審議。

另外在「中立」的部分,邱太三強調,將引進所謂的「妨害司法公正罪」,研擬草案;地檢署的機關名稱也不應再冠上「法院」二字,以免引發民眾混淆,檢察官也不再被派任無關業務的行政職。

「參與」部分,所謂的「人民檢查審查會」即針對簽結或不起訴的重大案件,可由外部人員組成審查會審查,結果認為偵查不完備,可見一檢察官續行偵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