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寶變農害? 日本圍捕120頭奈良野鹿

▲▼奈良。(圖/本報資料照)

▲日本奈良的野鹿遠近馳名,成為吸引各地遊客的重要景點。(圖/本報資料照,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以鹿聞名的奈良,吸引許多遊客前往朝聖,看似溫馴又親人的鹿,卻對周邊農地造成不小的損失,奈良縣政府7月31日起展開圍捕行動,以減少農作物的損害。這是1957年政府將奈良鹿指定為「天然紀念物」以來,首次進行的獵捕。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奈良鹿被視為國寶保護,數量因而穩定成長,當局指出,約有1,200頭野鹿漫遊奈良公園,附近7成的農地都曾被闖入,作物遭啃咬,造成大量農業損失,為減輕傷害,曾有人提議撲殺野鹿,但當局決定用較溫和的圍捕方式,約束野鹿活動。

針對損害較嚴重的奈良郊外地區設置誘捕陷阱,獵具不得使用槍枝,預計將捕捉120頭野鹿,集中圈養並對胃中的殘餘食物進行研究,分析野鹿的食物成分,直到明年3月才能釋放。

▲▼奈良。(圖/本報資料照)

這是第一次的圍捕天然國寶行動,縣政府負責人表示,將維護人鹿的和平共處,同時保護作物不受到損害。奈良公園管理人員說,「人鹿共存是非常少見的,將盡全力保護這個區域。但農民期望將野鹿抓起來,也是沒辦法的事。」

除了農作物的損害,奈良鹿的增加同樣造成交通問題。奈良鹿愛護會統計,從過去7月至今年7月就發生144件因鹿而發生的交通事故,周邊道路常有鹿突然衝出,導致車禍發生。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