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弊案 范姜肱:強化財務監理

實踐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范姜肱。(圖/記者官仲凱攝)

▲實踐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范姜肱。(圖/記者官仲凱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對於過去的問題保險公司,以及近來金融業在公司治理出現的爭議事件,實踐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范姜肱認為,會出現這些問題,主要都出在企業管理者的經營心態,希望藉由財務操作來滿足一己之私。因此建議主管機關必須把重心放在加強對保險公司財務健全的監理強度上,才能有機會杜絕弊案的一再發生。

范姜肱坦言長期觀察下來,就經營角度而言,除幾家中大型規模的保險公司外,有很多公司的經營者其實無心在經營保險本業,他們都較關注在背後的現金流與數字遊戲。他以日本過去也曾發生過多家保險公司倒閉事件為例,說明大多數都是因為在投資面向出現虧損,發生財務發生問題而倒閉,而不是保險本業的經營不善所致。

他時常跟學生說,以計算壽險的經驗生命表來看,長年下來也沒多大改變,代表壽險的經營其實是相對穩定,只要投資穩健,要經營一家保險公司到倒閉,也是相對不容易。而這之中的關鍵,都是因經營者無心專注在本業,只當龐大的保險資金為自己的私人金庫,大膽冒險玩高風險的財務操作,只要一有差錯,當然就會變成災難,這才是問題所在。

而談及日前金融弊案不斷,主管機關提倡「吹哨機制」強化企業公司治理問題,范姜肱說,主管機關是一個高度監理的單位,若還需要吹哨機制的設置,這不是很諷刺的事?他強調,目前社會充斥著階級對立氛圍,假設設置吹哨機制,長期發展下去,絕對是弊大於利,因為這將會使得勞資鴻溝愈來愈大及關係緊張,若內部員工濫用此機制,也會增加金檢單位和保險公司的行政成本。

由於現有公司端的獨董大多由經營者自己找的,並透過股東會投票決議通過,因此他建議,未來主管機關可以透過法規和制度,強化現有的獨董職能,甚至可以如同私立大學董事會中增設「公益董事」一職,推舉社會賢達人士與有聲望的第三者專業人士進入董事會,以客觀的角度參與監督與決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