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上網就能查同事、親戚薪水 但92%挪威人不敢看

▲挪威稅制透明度高。(圖/取自臉書/Visit Norway)

▲挪威稅制透明度高。(圖/取自臉書/Visit Norway,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你能想像任何人都能查詢你的薪資嗎?北歐挪威這個高稅高福利的國家,全國人民的薪資全攤在陽光底下,過去民眾得跑到圖書館取得資料,然而現在只需要窩在家裡就能一覽無遺。不過根據最新的統計,高達92%的挪威人不會這麼做。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挪威《世界新聞報》經濟版主編史塔威(Tom Staavi)表示,挪威公民得繳交所得稅率平均達40.2%,比英國的33.3%或歐盟的30.1%都高出許多,「當你繳交如此高的稅務時,你必須也要知道別人也有乖乖繳稅,同時政府稅收經合理分配,我們必須要信任稅務系統與社會安全體制。」

儘管挪威公民的薪資被攤在陽光底下,但鮮少人會特別去查詢其他人賺多少錢。在挪威,許多行業通過集體協商訂定薪水,因此彼此的薪資落差幅度小。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挪威的同工同酬在全球144國裡排行第3。

報導提到,儘管民眾能透過網路查詢他人薪資,但現在得輸入個人資料,而非過去匿名查詢。挪威國稅局長霍爾特(Christian Holte)表示,「從2014年開始,便能得知誰查詢你的薪資紀錄,而統計顯示,查詢數量大幅下降一成,我認為,透過個人資料查詢他人薪資能阻絕偷窺慾望。」

挪威稅制透明度高。(圖/取自臉書/Visit Norway)

最新的研究顯示,92%的挪威人不會去查同事或是親友的薪資。來自首都奧斯陸的女子柏格(Nelly Bjorge)說,「以前我會這樣做,但現在對方能查詢誰看過他的薪資,因此之後不再查詢了。」她進一步提到,「以前對鄰居、名人的薪資感到好奇,但不見得能查出有錢人是否逃稅,因他們有許多減少收入的作法。」

另外一名奧斯陸女教師葛萊德(Hege Glad)則提到,「小的時候,父親都會去圖書館查詢稅務資料,他返家後都不太開心,因為我們有錢的親戚或鄰居幾乎沒有收入、全無資產,只繳很少的稅。」葛萊德強調,她贊成挪威資訊透明的作法,但也曾目睹過負面效果,「低收入家庭的孩子遭到霸凌,施暴者則是那些去查閱家長財力的同學。」

霍爾特指出,挪威當局目前已經改變匿名查詢的作法,如此一來已取得平衡,不但能防止有錢人被當成犯罪目標,還能協助當局查緝逃漏稅,「我們喜歡民眾上網查詢薪資,這樣才能幫助我們調查逃稅行為。」

▲挪威稅制透明度高。(圖/取自臉書/Visit Norw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