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馬弊案」涉貪1300億 大馬總理:一時錯誤勿推翻政府

▲馬來西亞首相納吉向大眾保證,金正男命案有新發展,會第一時間稟報。(圖/路透社)

▲大馬總理無視人民要求撤查「一馬弊案」的心聲,表示不能因一時錯誤就要推翻政府。(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Najib Razak)在2年前被指控捲入「一馬發展公司」的舞弊案中,雖人民曾上街遊行,要求徹查此案,不過在他的高壓政策下,此案在大馬的調查一直處於停滯狀態,就算美國政府已3次充公總額達17億美元(約新台幣520億元)的資產,美國司法部更指控超過45億美元(約新台幣1300億)的款項流向基金管理高層與合夥人,處於弊案中心的納吉日前出席活動時,卻無視外界要求停職接受調查的心聲,表示「只要改正錯誤就好,勿因一時的錯誤推翻政府」。

綜合大馬媒體報導,納吉11日出席活動時針對「一馬弊案」表示,「一馬發展公司」(IMDB)每年捐出馬幣5700萬元(約新台幣4億元)贊助穆斯林到伊斯蘭聖地麥加(Makkah)朝聖;撥出數億元馬幣的資金投入興建房屋、援助天災和發展教育等,對國家的發展做出了許多貢獻,「你們都選擇不看到這一切」。

他指出,不能因為一些錯誤而要推翻建立及發展國家、宗教和穆斯林的機構,「如果有錯,我們會改,不要因為一時的錯誤而要政府下台」,他也批評所有要求政府下台者都是「沒能力」之人,包括前總理「更沒能力」,強調只有上蒼可以評價政府領袖的所做所為,「我相信我們走在正確的道理上」。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當地媒體都猜測「前總理」是指一直要求政府調查「一馬弊案」的馬哈迪(Tun Mahathir bin Mohamad),後者曾領導馬來西亞長達22年,被稱為「馬來西亞現代化之父」。

納吉在2009年上任時創立「一馬發展公司」,創立宗旨是為了推動大馬經濟發展,但在2015年被美國《華爾街日報》報料稱,有約7億美元(約新台幣214億元)從一馬公司流入他的個人戶口內,事件爆發後在當地引起極大轟動,人民曾多次上街遊行,要求他停職接受調查,但在鐵腕鎮壓下,此案件在大馬的調查不了了之。美國司法部在2016年7月至今年6月間展開3次充公行動,共充公了一馬公司約17億美元的資產,更指控有超過45億美元的款項流進一馬公司的管理高層和合夥人的戶口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