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明確司法改革四大方向 建立人民參與審判制度

▲▼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10日上午召開第六次會議,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10日上午召開第六次會議,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10日上午召開第六次會議,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致詞時強調司改要從人民角度出發,並用一般人懂的語言來呈現成果,且提出四大改革方向,其中也包括建立人民參與審判制度。

由於司法改革已經進行了40場分組會議,有了相當全面的討論,蔡英文表示,有這些寶貴意見為基礎,進行聚焦和歸納的工作整理出司改議題的「重中之重」,「今天的會議,我們將聚焦在這些被歸納出來的重點議題」。

▲▼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10日上午召開第六次會議,由總統蔡英文親自主持。(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表示,要提升人民對司法的信賴,所以提出的對策,必須呼應人民的需要和感受,必須清晰易懂,「我一再強調,司法改革要從人民的角度出發,要用一般人看得懂的語言,來呈現我們討論的成果」。

針對司法改革,蔡英文提出4大方向:首先,法庭的透明化和裁判書的親民化;第二,法官和檢察官進用和淘汰機制的改革;第三,打造專業與中立的司法體系,以及第四,建立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

而在這些原則和基礎,以及分組討論的結果下,蔡英文說,幕僚單位設計了歸納的架構,並整合相關的議題,「我們今天會議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討論整合後的文件,這些文件將成為未來總結會議討論的基礎」。

蔡英文強調,司法改革千頭萬緒,但一步一步來做,一步一步接近改革的理想,讓司法成為人民的依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