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匯損近千億 獲利與否看投資績效

▲2017年Q1壽險業海外投資比重創歷史新高(圖/達志/示意圖)

▲前5月壽險業累計匯損高達近千億元大關,未來要有獲利空間,取決於投資利得效益。(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官仲凱/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4)日公布前5月壽險業累計匯損高達新台幣970億元,近千億元大關,後續還得看新台幣匯率變化的「臉色」。而前4月因飽受匯損之苦,讓整體壽險業虧損43億元,5月新台幣匯率仍續升,但在5月壽險業獲利近百億元後開始轉虧為盈,累計前5月獲利有53億元,未來若要有獲利空間,取決於投資利得效益。

今年至今,新台幣的持續強升都讓壽險業吃了不少苦頭,造成的嚴重匯損都擠壓到壽險業者的獲利空間。而業者在因應匯損的策略上,富邦人壽除增加外匯避險比例外,也開始賣高價值股票及債券;南山人壽是鼓勵業務員銷售外幣保單,降低需避險的資產;三商美邦人壽則是積極控制匯兌成本在1.5%之下。

據瞭解,5月底因各業者的外匯價格準備金餘額為169億元,有10家業者幾乎都不能再動用外匯價格準備金,因此匯損壓力將直接影響業者的獲利表現。但自6月起新台幣回貶逾1%,預期應有匯兌利益出現,業者可開始增提外匯價格準備金,估計到6月底準備金餘額可望增加數億元至175億元左右。

多家壽險業者都表示,6月初至今較能確定的是新台幣升值趨緩,匯損壓力將會降低,但能否有獲利,端看各業者「賣債賣股」後以及其投資策略布局是否得宜,可在資本市場獲得的效益有多大,才能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