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蜜月期」結束? 陸外交部:兩國從沒這種說法

▲▼美國海軍史塔森號驅逐艦,USS Stethem DDG 63。(。(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海軍史塔森號驅逐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近期通過對台軍售,又派「史塔森號」驅逐艦(USS Stethem)入南海中建島海域,外界對此解讀為,中美關係自「川習會」後的蜜月期已經結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日表示,蜜月期」這個概念是媒體的一種解讀,「中美官方似乎都沒有用過這個說法」。

耿爽在3日面對記者提問時表示,中美雙方都高度重視發展與對方的關係,都認為中美關係的意義超越了雙邊範疇,對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具有重要意義。

耿爽指出,作為兩個大國,中美關係中會發生各種各樣的事情,這在所難免,但中美雙方都有決心和意願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這是最重要的。

史塔森號驅逐艦,USS Stethem DDG 63。(圖/翻攝自U.S. Pacific Fleet粉絲專頁)

▲史塔森號驅逐艦(USS Stethem DDG 63)。(圖/翻攝自U.S. Pacific Fleet粉絲專頁)

他說道,對中方而言,「我們願意在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基礎上」,同美方不斷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同時「妥善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不斷穩定健康向前發展。

但對於史塔森號進入中建島海域,耿爽仍批評,美方打著「航行自由」的旗號,再次派遣軍艦擅自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違反中國法律及相關國際法,嚴重侵犯中國主權,破壞有關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危及中方島上設施及人員安全,「是嚴重的政治和軍事挑釁行動」。

耿爽又痛批,美國「刻意在南海挑起事端」,與地區國家求穩定、促合作、謀發展的共同願望「背道而馳」。他指出,中方對美方有關行徑「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強烈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類「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威脅中國安全的挑釁行動」,並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網站)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017年6月26日記者會(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