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母的「帶刀侍衛」 張軍社:055領先美勃克級艦

遼寧艦首次正在南海進行訓練。(圖/翻攝自中國海軍官網)

▲遼寧艦航母編隊。(圖/翻攝自中國海軍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中國055型飛彈驅逐艦28日在上海下水,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在2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艘「新型驅逐艦」是自主開展設計,排水量萬噸級,「採用全燃動力和射頻綜合集成技術,採用通用垂直發射,艦上作戰、平台和通信網路一體化集成。」對於發展遠海護衛裝備,有利於中國在護航等國際行動中承擔更多責任。

軍事專家也開始將055拿來與各個海軍強國的主力驅逐艦相比,尤其是美國的「亞里·勃克」級驅逐艦。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海軍大校張軍社表示,與美軍的「亞里·勃克」級驅逐艦(阿利·伯克級驅逐艦,Arleigh Burke class destroyer)相比,055在硬體火力上已經並駕齊驅,在某些方面甚至還要更強一些。

目前世界主要幾個海軍強國的驅逐艦均是萬噸級的戰艦,例如美國的「亞里·勃克」級驅逐艦、日本的「愛宕號」、韓國的「世宗大王」級驅逐艦滿載排水量均在萬噸左右;而中國在055型驅逐艦之前最大的052D型驅逐艦排水量只有7000噸,這個噸位不只限制了導彈等武器裝備的載彈量,也影響遠洋獨立作戰能力。

055型驅逐艦不僅能裝備防空、反艦、反潛導彈,理論上也有可能裝備類似「戰斧」那樣的可以對岸上目標實施精確打擊的巡航導彈,這將成為一個很強的威懾手段;除了可以裝載更多的導彈,更大船體還有利於遠航航行的平穩性並安裝更多的電子裝備。

▼美軍亞里·勃克級驅逐艦科爾號(USS Cole,DDG-67)驅逐艦。(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軍亞里·勃克級驅逐艦科爾號(USS Cole,DDG-67)驅逐艦。(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張軍社表示,055型新一代驅逐艦的先進性主要表現在3個方面,一是噸位上,這是中國海軍第一次擁有萬噸級驅逐艦;二是自動化、資訊化水準比較高,資訊集成上實現了突破;三是火力更強,防空、反導、對海打擊、反艦、反潛等,導彈攜帶數量比過去的都多;與美軍的「亞里·勃克」級驅逐艦相比,055在硬體火力上已經並駕齊驅,在某些方面甚至還要更強一點。

一名資深海軍專家表示,055善攻能防,堪稱「全能戰鬥艦」,其強大的對海、對岸攻擊能力在當今世界屈指可數,日後必然會成為中國航母編隊的主要「帶刀侍衛」,更有利於中國海軍在世界各大洋執行任務,「這意味著中國海軍戰鬥力即將迎來又一次躍升,走向藍水海軍的步伐大大加速。」

日本神盾系統愛宕級驅逐艦。(圖/翻攝自海上自衛隊)

▲日本神盾系統愛宕級驅逐艦。(圖/翻攝自海上自衛隊)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本月初列出世界5大海軍,將中國排在第2名,排在第一位的是美國,排在中國後面的分別是俄羅斯、英國、日本。文章指出,中國海軍在過去25年裡取得長足進展,中國海軍目前擁有1艘航母、3艘兩棲運輸艦、25艘驅逐艦、42艘護衛艦、8艘核攻擊潛艇和大約50艘常規攻擊型潛艇。

對於美國不時渲染「中國軍事威脅」,張軍社表示,美國是全球霸權的海軍,對其他國家海軍力量的增強抱有憂慮和警惕,擔心影響到自己的全球霸權,實際上,美國海軍還是最強大的海軍,光航母就有10艘;「我們也沒有和美國比的想法,美國海軍是全球性海軍,中國既不稱霸也不爭霸,發展軍力只是為了更好地完成保家衛國的任務。」

▼中國055型驅逐艦28日下水。(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微博)

▲▼中國055型驅逐艦28日下水。(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