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出產「奶酪澆櫻桃」消暑聖品 呂秋遠:讀歷史系超讚

▲▼櫻桃,美肌,養顏,水果。(圖/記者戴榕萱攝)

▲櫻桃看起來十分鮮豔可口,但沒想到連古人也很愛吃。(圖/記者戴榕萱攝)

文/呂秋遠

讀者來信

呂大你好,我是一名前途堪憂的少年。高職畢業後讀了私立大學夜校,一年不到就休學,然後阿姨介紹進電信業做行銷約聘月薪4萬多,目前正在當兵,6月份就退伍了。我的媽媽希望我讀大學,就算是重考一年也沒關係,可是我現在已經20歲了。我已經浪費一年的時間,我很怕很怕自己進去讀了沒多久又休學,我真的很想體驗日校的大學生活,可是身邊很多朋友私立大學畢業後都是做一些不需要學歷的工作,又讓我覺得好浪費時間跟金錢,而且四年真的好久好久,都使我懷疑真的有那個必要嗎?不讀大學的話就是考試然後約聘轉正職吧(薪資也一樣4萬左右)而且身邊的朋友都大三了,真的讀下去感覺就落後許多了。呂律師你現在的工作是我很崇拜和嚮往的職業,希望可以幫我這個小小粉絲指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律師回函

你好,既然你是20歲的少年,其實我是前途也不怎麼樣的中年。

我有一點學歷,也就是一個博士、三個碩士,所以我來談這個學歷問題,應該是有點可信度的。先講結論,學歷重要,也不重要,但是如果你愛錢,學歷肯定不重要,因為錢這種東西,是這樣:

「成績好的回來當老師,成績不好的回來捐錢。」

那麼成績中間的呢?當然就是乖乖納稅,孩子。

所以,當你問我學歷重不重要之前,我想先反問你,你要這個學歷用意是什麼??我才能告訴你重不重要。例如說,歷史系,你覺得念這個科系要幹嘛?查WIKI百科不就好了?孩子,WIKI也是由各種歷史人與非歷史人所編寫的玩意兒,沒有歷史系,你的WIKI只是危機。更何況,姑且不論歷史系教學可以帶來的思考模式,也姑且不論歷史系畢業生也可以當某政黨的主席,你覺得歷史不能讓餐廳生意更好嗎?舉例來說,你想賣冰賺錢嗎?讓歷史告訴你,可以怎麼賣。

▲奶酪的官方吃法原來是這樣!(圖/記者劉亭攝)

▲古人能享用乳酪,可是有錢人的待遇呢。(圖/記者劉亭攝)

在宋朝年間,開封街頭上就有許多的冰品泡沫紅茶店。當時開封販售的冰品種類繁多,從後人所編的《東京夢華錄》中可以得知,當時販售的冰品包括「綠豆冰雪」「甘草冰涼水」「雪泡豆兒水」「雪泡梅花酒」「雪泡縮脾飲」等等。在開封這地方,泡沫紅茶店四處林立,甚至在很多市場小販都有賣「冰雪涼水」這東西。什麼叫做冰雪涼水呢?就是用冰雪加上蔗糖作的開水,這樣就可以賣給路人賺取暴利了。當時好心的人家也會在路邊提供路人「散暑藥冰水」,也就是冰塊加上開水而已,趕路的人隨時都可以來上一杯,這大概跟台灣古老的習俗「奉茶」有相當的雷同性。此外,宋朝人還會嚼冰塊。程顥老先生在他的〈食冰詩〉中就提到,「車倦人煩渴思長,岩中冰片玉成方」,因為天氣熱,程老先生搭車時會嚼冰塊來消暑。在嚼冰塊之前,要先「玉碗敲冰傾玉處」,先把大冰塊敲碎,然後就會有「忽作玻璃碎地聲」,從詩詞中可以發現,宋朝人甚至把敲冰塊當作是一種樂趣。

或者是,用歷史賣櫻桃。在唐朝,最流行的品嚐櫻桃方式,始終就是乳酪澆櫻桃。根據《舊唐書》的記載,西元878年(唐乾伏四年),一群新上榜的進士吃飯,大家就一起啃掉了幾十棵櫻桃樹出產的櫻桃,可見這東西有多可口。後來唐人開始大量使用蔗糖,唐人在櫻桃上除了澆上乳酪外,也開始澆上蔗糖漿,增加櫻桃的甜度,蔗糖微黃的色澤,更讓這道櫻桃小吃成為極具美感的作品。有點類似我們現在喝的焦糖瑪奇朵,好喝又不會很甜膩呢。

在唐朝,如果到了暮春櫻桃初熟的時節,吃奶酪澆櫻桃,是一定要的節目。既然吃櫻桃要伴以乳酪,古人在送櫻桃的時候,都會一併贈送乳酪。白居易吃櫻桃更是講究,他形容自己吃櫻桃的方式是:「手擘才離核,匙抄半是津。」也就是將櫻桃剖開去核,盛在盆碗中,澆上乳酪與蔗糖漿,用小湯匙來品嚐。現在我們常吃的水果冰淇淋,好像也類似這種作法。當然,唐朝人用來澆櫻桃的乳酪與糖漿,一定要是先冰鎮過。而且,唐人講究的程度,連器皿都特別注重。唐人會使用琉璃碗來承裝櫻桃,以襯托櫻桃的鮮紅、乳酪的凝白與蔗糖的焦黃。糖酪澆櫻桃如此甘潤鮮美,視覺又是極佳享受,無怪乎唐宋人對此愛不釋手。

冰塊,飲料。(圖/取自Librestock)

▲無論現代還是古代,大家都知道夏天來杯冰品最好。(圖/取自Librestock)

你想想,如果要開冰店,又可以把唐朝或宋朝的飲品作法與名稱用上,是不是會大賣?肯定會讓聞氫們覺得大發思古之幽情,歷史與行銷,不是很好用?

所以,你開始覺得讀大學對於賺錢很有幫助?

孩子,你還是錯了。那是唸書,不是讀大學。如果你要考律師,當然得大學畢業,但是如果你要賣櫻桃,是要有實務經驗,還有讀書。照往例,還是給你一點建議:

1.學歷,只是證明你在這間學校學習過,但不保證你有學到東西。除非你要考某些證照,才需要學歷,否則學歷與賺錢的相關性,大概只有八七分。

2.讀書,是為了自己爽,不是為了賺錢。讀書,可以讓你讀到別人看過的世界,還有別人的腦袋,但不能讓別人的錢一定可以放進你的口袋。

3.大學,最初的意義,是研究學問的殿堂,不是職業訓練所,也不是爆肝預備班。大學可以讓你學會某些領域的思考邏輯,作為這一輩子的必備工具。

4.科系,就是某一群人思考問題的集合體。不要太在意系名,系所名稱只是參考用而已,要進去以後才會知道內容。如果你只注意校名系名,卻忽略真正的學習,就像是你看媒體的標題,「三十億人都驚呆了」,但內容只讓你覺得很想罵髒話而已。

大學生,畢業,憂心,新鮮人,憂慮,未來(圖/視覺中國CFP)

▲學歷真的不是一切,重要的是能不能學到、應用。(圖/視覺中國CFP)

5.薪水,要努力爭取。現在有高薪是好事,但是永遠要有高薪,卻是難事。就像是正妹多數是一時的,要一直很正,就要不斷的花錢,並且具備強大的自制力。不要被一時的高薪迷惑,你得要不斷的充實自己才行。

6.魯蛇,20幾歲的時候,誰都是。高薪是好事,但是不要因為高薪,而忽略其他有趣的事情,例如幾個單純交心的朋友、跟室友一起熬夜打麻將、發呆流口水看星星數月亮、夜遊到海邊講鬼故事,大喊我要成為海賊王。

7.四年,一點也不久。你會發現,你才剛參加迎新宿營,很快你就會自稱老骨頭。四年只有在坐牢的時候才會覺得天長地久,在大學裡,是不是坐牢,取決於你自己,而不是這間學校。

8.同學,是你在大學裡最寶貴的資產。多花點時間跟他們相處,談戀愛、打工、社團,什麼都好,多做點有趣的事情,這是你這個年紀的專利。不要老是想著賺錢而已,以你的本事,即使畢業以後,一樣可以賺到這麼多錢,甚至更多。

9.浪費,是年輕人的特權。你不要老是想著要賺錢要成名要認真要死要活,你必須要浪費時間,才能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裡。以前的方向,可能都是父母給的,你現在要去摸索自己要什麼,這只有透過浪費時間才能拿到手。

10.律師,不該是你嚮往與崇拜的唯一行業。任何只要能讓別人快樂的工作,都是一種該嚮往與崇拜的行業,唯一的差別,只在於你有沒有熱情與天分在其中而已。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