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萬任選「12所大學文憑」 畢業季黃牛「高科技」騙學生

▲▼大陸高教假畢業證書樣本。(圖/翻攝合肥辦證公司)

▲辦假證竟然辦到有公司、像模像樣。(圖/翻攝合肥辦證公司)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學歷至上的現代,「文憑」也變成可以買賣的商品,大陸每年高考後都會公布當年度的「虛假大學」名單,提醒學生不要受騙上當,但許多假大學的幾可亂真、甚至做出有模有樣的官網,利用木馬程式導向,提供「我的文憑真的查得到欸!」的錯覺,其實繳了錢只得到一張廢紙。

廣東省教育廳日前發布「廣東151所普通高校最全最新名單」,同時列出12所「假大學」的名稱,這些名稱大部分是抄襲正規學校的名稱、或是使用併校、更名前的舊名;例如「廣州理工學院」就是利用「廣東理工學院」的名稱,刻意改字讓學生與家長分不清楚,傻傻填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狂刺38刀殺死同學 高3男:你敢跟「我暗戀的女生」聊天,學生,學校(圖/視覺中國)

▲▼苦讀多年,不就是為了拿到一個文憑?(圖/視覺中國CFP)

▲狂刺38刀殺死同學 高3男:你敢跟「我暗戀的女生」聊天,學生,學校(圖/視覺中國)

這些假大學除了有官網之外,還有許多「辦理文憑」的代工者,有的跟假大學合作私下交易、有的自成「辦假證」地公司;根據《南方都市報》報導,這些業者宣稱「什麼學校都可以,自己準備好資料,百度搜索,要哪個學校什麼專業,這些你都要提供,且可上網永久查詢」,但其實是透過「幾可亂真」的假網站來騙學生,如果學生向正確網站查詢,還會因為文憑檔案的木馬程式導向錯誤的網域。

這些假文憑的開價則隨學校的名氣有所不同, 一般的文憑落在2600~3200元(約台幣11534~14195元)上下,如果指定大學,就要上升到1.5萬(約台幣66542元)、頂尖的211大學1.8萬起(約台幣79851元),帶學位證明則加6000元(約台幣26617元);但共同點是絕對保證可以在政府公布的學校官網查詢、有電子備案、可以做學歷認證報告,當面交易付款,但辦理人、見面人、報名人只同意一致,禁止託人代辦。

據報導,記者連繫上一名代工者,請對方說出「可以提供的文憑學校」,竟然就是廣東12所「假大學名單」,對方還堅持是真的。雖然這些買賣文憑的行為已經構成「詐騙」,但政府並沒有大動作取締,只貼出虛假名單要學生注意,或是暗示民眾買文憑的行為是「貪小便宜、想念好學校就去考,走後門是自己的問題」,但網友表示「假大學連正經考試的學生都騙」,學歷至上的風氣才是罪魁禍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