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賺?台灣醫生薪水曝光 入行穩破百...拚10年「年薪500萬」

▲林口長庚急診。(圖/記者嚴云岑攝)

▲台灣民眾多對醫師抱有美好憧憬,那麼這群懸壺濟世的高材生到底薪水有多少呢?(圖/記者嚴云岑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林口長庚急診醫師爆出離職潮,外傳人數上看40人,儘管副院長今(28)日闢謠,表示至今只接獲22張離職單,但也讓台灣惡化的醫療體系再度浮上檯面。有醫學系網友PO文,分享了普遍醫生的收入,基本上一畢業入行就能領到100萬元,打拼個10年年薪500萬元不是夢。

讀醫學院的網友在Dcard貼文,表示想了解醫師的薪水,要先知道他身處哪一階段,他以區域醫院和醫學中心醫師為例,在外開診所則要看健保診跟自費診,情況較為複雜不在本文討論範圍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說,醫學系學生畢業後1到2年會是「PGY」(Post-Graduate Year,一般醫學訓練計劃),這時年紀約25、26歲,基本上是半醫師半學生的狀態,在醫院很容易被電,薪水加上年終約能領到100至125萬元。

「PGY」結束後,會成為「R」(Resident,住院醫師),最後一年則是「CR」(Chief Resident,總住院醫師),這段時間約要5、6年,是一段漫長的訓練時期,但薪水不一定比PGY高,且科別影響薪水跟訓練時間甚鉅,「小科跟內外科甚至可能差到兩倍」,年薪約是110至130萬元。

醫院,急救室,急救,三軍總醫院,三總(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灣醫界近年面臨「內外婦兒急」五大皆空的窘境。(圖/記者張一中攝)

從住院醫師往上升,會成為「Young VS」(Young Visting staff,資淺主治醫師),這段時間要負責很多研究與教學,加上沒有突出的名聲,量少的話一個月可能只領7、8萬元,加上年紀肯定破30歲,會感覺到「辛苦熬婆卻還要被壓榨」。

快的話約35歲,在醫院熬了10年左右時間成為「VS」(Visting staff,主治醫師),他們會考慮在醫院去留,薪水這時正常「週十診」情況,一年約能領300到500萬元,「名醫的話破千很正常」。他說,這時候光是繳稅可能就要100萬元,不過醫師的薪水和看診量連動,所以每個人會有一定的差異,而會選擇PO出薪水,「是覺得與其讓人亂猜,倒不如大家就自己的經驗公開的探討。」

文章貼上網,吸引大批網友熱烈討論,不少人直呼長知識,也釣出不少醫科生,「雖然醫生薪水跟高階金融業差不多,不過大家聽到醫生跟vp,還是會覺得醫生比較厲害吧」、「謝謝你的整理,好想幫補充個開業醫的薪水行情」、「外面以為醫生賺很多吃香喝辣,除非是有在拿廠商錢的,不然老實賺錢的醫生真的沒有外界想的賺那麼多」、「我爸中醫、我男友爸西醫,兩家的賺錢水平卻完全不一樣,雖然同樣都是燃燒肝的賣力工作,我爸給我們的生活水平遠高於我男友家」、「其實住院醫師的薪水不高耶」、「牙醫最賺,我叔叔自己開月入百萬」、「薪水=辛水,都是用肝換來的啊。」

▼醫師的薪水和多數行業比確實不錯,但付出的學習時間和超長工時,是否值得見仁見智。(圖/記者徐文彬攝)

醫院,急診室,看診,病床(圖/記者徐文彬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