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黨綱行不通?郭正亮:黨綱納維持現狀!增兩岸空間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根據媒體委託民調專家戴立安,針對蔡英文政府的兩岸政策進行民意調查,發現當前兩岸關係的立場跟做法,對於我國國家安全與整體經濟發展,普遍認為不利。對此,民進黨立委郭正亮撰文指出,依照民調結果,可發現支持民進黨將「維持現狀」建立成新黨綱,取代主張台灣獨立的既有黨綱,以便展現更多兩岸積極作為,進而增加兩岸突破的空間。

郭正亮在《美麗島電子報》文章指出,民調當問到「蔡總統至今對兩岸關係的立場和做法,對我們的國家安全來說,是有利或不利?」認為有利者有30.7%,不利有47.5%;另外,認為對台灣經濟整體來講是有利或不利?則有25.4%認為有,不利高達55.9%。

另外,民調也問到,蔡總統表示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和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對岸中國政府主張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您認為如果兩岸政府要建立共同政治基礎改善關係,哪一邊應該調整政策?」有63.7%認為雙方都應該調整,只有10.7%歸咎於蔡英文,10.9%歸咎於中國政府。

郭正亮指出,有趣的在於,其中20至29歲的民眾當中,有高達77.7%認為雙方都應該調整,40至49歲者高達76%。

郭正亮表示,多數民眾認為兩岸政府都應該對目前僵局都負有責任,恐怕與蔡英文總統的認知頗有落差,主因在於多數民眾不認為蔡總統有做到自己說的「維持現狀」。

郭正亮分析原因:第一,認為蔡英文立場其實偏獨,維持現狀只是權宜說法;再者,維持現狀也限於公開演說,沒有看到進一步申論,也沒有具有指標性的重大作為。

郭正亮則提出一份民調,當問到「如果民進黨把蔡總統對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的主張,建立成新的黨綱,認為算不算是對中國政府表達善意?」高達58.8%民眾認為是,其中民進黨支持者更高達67%。

因此,有48.2%的民眾認為,應該要將維持現狀的主張,建立成民進黨新的黨綱,僅有26%民眾認為不應該;至於用維持現狀的新黨綱,來取代原本主張台獨的黨綱,更有53%人表示支持。

對此,郭正亮從民調資料中認為,支持民進黨將「維持現狀」建立成新黨綱、取代主張台灣獨立的既有黨綱,不但得到多數民進黨選民和20至29歲年輕選民的認同,且被認為是向中國政府表達善意的積極作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