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電機傳產升級 3D視覺機械手臂提升效率3倍以上

▲「高效率馬達固定子自動化產線 成果發表會」,左至右為綠能產研事業部協理高飛鳶、董事長邱純枝、中壢廠廠長許隆昌。(圖/東元電機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東元電機為台灣馬達製造第一大廠,也位居全球工業馬達前三大,近年致力於研發IE3、IE4高效率馬達,而高效率馬達內部銅線的佔積率必須達到85%以上。過去人工入線要能夠達到75%以上且兼顧可靠的品質相當困難,加上目前市場上對於產品少量多樣與高客製化的需求,邱純枝董事長認為,台灣製造業要保持國際競爭優勢,建置智慧自動化的彈性產線勢在必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人搬運車。

東元電機為保持國際競爭力,1日已正式啟用「馬達固定子自動化生產中心」,投入逾一千萬美元所建置,運用3D視覺機械手臂、無人搬運車及自動捲入線機,組成全球首例亞洲最大最完整的工業用馬達智慧產線,使機台數量減少30%,成本降10%,整體效率提昇3倍以上。董事長邱純枝表示,在產線智動化升級的過程中進行智慧產線的設備和技術研發,日後可望複製此一成功的示範線,逐步將東元本身的各生產基地智慧化,擴大智慧製造的經驗,對外能進一步開拓「智慧製造服務」商機。

▲「高效率馬達固定子自動化產線」耗資一千萬美金打造。

董事長更指出,東元電機本身就是傳產,因此更能以自身的經驗和技術協助台灣中小企業,採取效益最高、費用最經濟的方式,將老舊工廠智慧化,全面升級。尤其,中壢廠更大量運用東元集團自行研發之智慧馬達、機電設備健康管理平台(MHm)、生產執行系統(MES)及能源管理系統(EMS),使東元的智慧製造憑添節能減排之環保精神。另外,台灣廠商未來的競爭力就在於大量「客製化」,唯有如此才是"Made in Taiwan"可以存續的方向,因此智慧產線對於未來台灣的製造業至為重要,有了智慧製造,才能提昇我國的產業競爭力。

▼3D視覺機械手臂,可以自行判斷以甚麼角度抓取鐵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