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同婚釋憲成亞洲指標!挺同團體籲立委勿以專法混淆視聽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同婚釋憲出爐,也創下歷史性的一天!大法官宣告《民法》不允許同性結婚的規定違憲,對此,「婚姻平權大平台」在臉書發表聲明,指出看到司法院大法官用釋字748號寫下台灣憲法與性別運動史上的里程碑,但仍呼籲立委應秉持憲法平等精神,儘速三讀通過婚姻平權民法修正案,以保障同性伴侶與同志家庭的權益。

▲同婚釋憲案結果出爐,大法官認定民法違憲!(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婚姻平權大平台」表示,在兩個月的等待之後,看到司法院大法官用釋字748號寫下了台灣憲法與性別運動史上的里程碑,這是第一次,憲法解釋面對台灣法律對於同志社群的性傾向歧視,做出違反憲法平等、婚姻自由等基本權的違憲宣告。

這不僅只是台灣的重要時刻,更是全球關注的亞洲亮點,這號解釋將成為亞洲指標,為所有國家帶來性別平權的正向浪潮。

對於大法官在釋憲結果中,訂出2年的期限,要求立法機關應及在期限內完成修法,若非如此,期限後同志就能憑著大法官解釋直接結婚,「婚姻平權大平台」指出,期待立法院承擔作為亞洲指標的責任,儘速啟動修法,還給人民應有的權利。

身為憲法守護者的司法院大法官宣告現行民法違憲、揭示婚姻平權方符憲法價值,給予立法者更清楚的憲法指示,「婚姻平權大平台」呼籲立法者不應再猶疑、怠惰,而應立即啟動法案協商及後續立法程序,讓婚姻平權從期待成為現實,給予同性伴侶應有的法律保障。

▲蔡英文在選前錄製影片,表明自己支持婚姻平權。(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針對總統蔡英文在選前以彩虹卡進行募款宣傳,並在2015年10月31日於其臉書公開承諾支持婚姻平權,對此,「婚姻平權大平台」特別提醒立委們,切勿以專法混淆視聽,同性伴侶法並非婚姻平權,「我們一再強調,隔離不是平等,現今最直接、最完整保障同性伴侶與同志家庭權益的修法模式,就是已經通過初審的民法修正草案。」

「婚姻平權大平台」再一次強調,立委們應秉持憲法平等精神,儘速三讀通過婚姻平權民法修正案,現在就是台灣在國際上宣示平等、人權的最好時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