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橫行!世新大學力邀產、官、學界因應危機

▲ 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暨口語傳播學系教授游梓翔呼籲強化學生媒體識讀教育。(圖/世新大學提供,以下同)

文/嚴雅馨

世新大學向來以全方位的傳播教育聞名於台,並培育出眾多傑出的傳播人才,而有感於新媒體時代翻轉了媒體舊有機制與文化, 為社會帶來許多新思維、新挑戰與新契機,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與舍我紀念館特舉辦「2017傳播研究與實踐論壇」,邀請媒體產、官、學界三方針對「假新聞的危機與回應」,探討假新聞之下的媒體挑戰、社會機制與媒體識讀教育。

該論壇共有兩個討論議題,一為「假新聞、媒體挑戰與社會機制」,由《傳播研究與實踐》期刊副主編暨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教授溫偉群擔任主持人,與談者包含國家通訊委員會委員何吉森、Yahoo奇摩媒體傳播事業部總編輯李怡志、g0v「真的假的line bot」專案郭冠宏以及《傳播研究與實踐》主編暨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客座教授翁秀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傳播研究與實踐》副主編暨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教授溫偉群擔任論壇主持人。


▼ 國家通訊委員會委員何吉森鼓勵第三方建立審查機制。(圖/世新大學提供)

另一為「假新聞、閱聽人與媒體識讀教育」,由台灣立報總編輯暨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教授蘇建州擔任主持人,與談者有世新大學舍我紀念館館長周成蔭、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林照真、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教授胡元輝、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院長暨口語傳播學系教授游梓翔,藉由產、官、學界三方代表從分析假新聞的源頭從何而來、國內外假新聞現況、假新聞的影響力來談,並提出因應假新聞的有利之道。

▼ 台灣立報總編輯暨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教授蘇建州擔任論壇主持人。

▼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教授胡元輝。

▼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林照真籲先了解台灣環境文化,再探討假新聞議題。

現今社會,假新聞事件頻傳,時常對當事人造成不可逆的傷害,甚至讓有意者圖謀不當利益,而目前學界對假新聞尚未有明確定義,但凡是誤傳、謠言、假事件或置入訊息等都可能成為假新聞的源頭,郭冠宏提及,假新聞一直都存在,只是因為現在網路社群發達,才會造成假新聞大量且快速傳播於各平台間。而胡元輝認為假新聞悖離新聞本質,不僅戕害民主互信基礎,也威脅到媒體的公信力。

▼ g0v「真的假的line bot」專案郭冠宏表示透過技術亦能過濾假新聞。

▼ 《傳播研究與實踐》主編暨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客座教授翁秀琪擔任論壇回應人。(圖/世新大學提供)

郭冠宏認為從技術層面亦可以過濾假新聞,建議政府針對各部門現有的闢謠專區即時結構化,有助於大眾了解網路訊息的真實度,而何吉森則鼓勵民間企業及第三方團體建立審查機制,以制衡媒體權力。

然而,假新聞的點閱率與轉傳程度卻遠高於其他新聞,李怡志表示大家都喜歡「謎」,愈離奇、愈詭譎的新聞愈多人喜歡,由於閱聽眾時常選擇性聆聽,導致訊息時常出現轉載偏頗的情形,加上任何訊息只要一上架就會立即傳播,因此不論訊息真假都已不受閱聽者重視,他認為假新聞盛行的根因並非媒體機制問題,而是閱聽眾缺乏媒體識讀能力。因此,游梓翔亦特別強調社會應落實媒體識讀教育,呼籲大眾勿蓄意成為假新聞的製造者與散佈者,亦不要成為無知的散佈者。

▼ 奇摩媒體傳播事業部總編輯李怡志強調媒體識讀重要性。

▼ 世新大學舍我紀念館館長周成蔭擔任論壇回應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