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將滿1年!蔡英文民調持續低迷 羅智強指有4大敗局

▲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就任即將滿一年,期間推動多項改革,民調卻表現不佳,民眾普遍不滿其施政表現。對此,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分析,許多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滿意度持續探低,這些都和她的領導風格與民進黨的政治性格有關,並指出4大敗局。

太陽花學運激起公民意識,更間接促成台灣政黨輪替。2016年民進黨籍蔡英文,以首位女總統之姿,挾帶超高民意當選,民眾皆寄託其上任後能一掃陰霾,為台灣帶來新氣象,蔡英文就任則承諾,將建立「最會溝通的政府」;然而,執政近一年,蔡英文政府力推的多項改革,反激起社會衝突不斷。

國內問題難解,國際上又面對大陸打壓。本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未收到邀請函,中止自國民黨籍馬英九執政以來,連續8年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的紀錄,成為兩岸關係一大警訊。

「內憂外患」不斷,蔡英文民調低迷,且持續走下坡;對此,羅智強於《中國時報》專欄分析有4大敗局:

1.誠信破產

蔡英文和民進黨把話說得太硬太滿,許多承諾、主張過度背離現實,根本不可能執行,最終只好不斷「髮夾彎」,導致蔡英文滿意度崩盤,往後推動各項政策必然充滿阻力。

2.滿朝盡是豬隊友

羅智強以年金改革為例,指蔡英文本可從國家財政的長遠宏觀,向全民以及軍公教訴求改革,但民進黨公職卻不斷地向退休保障被削減的軍公教叫囂,扭曲原本的改革正當性。

3.清算手段狠辣,治國亂無章法

蔡英文政府推動一例一休、不當黨產、前瞻計畫等皆政策充滿爭議,其執行與配套能力大有問題,有的更擺明是選舉考量、綁樁分贓,又或是打擊對手政黨,以求永續執政,「人民不是笨蛋,怎會看不出民進黨的私心盤算?」

4.兩岸政策

台灣許多困局的根本癥結就是兩岸僵局,若不能解決,很多問題都無法有效突破。

羅智強強調,上述4大敗局都不易化解,但重要的是態度,呼籲蔡英文做到真正的謙卑、謙卑、再謙卑,「而不是掛著謙卑的羊頭,卻賣起傲慢的狗肉」,如此,才可真正解決其執政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