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決議挖獨裁者佛朗哥墳 人民黨棄權:挖出痛苦回憶

▲西班牙國會決議要挖出獨裁者佛朗哥,遷出「烈士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西班牙國會日前決議通過,將20世紀獨裁領袖朗哥遺體挖出烈士谷(Valley of the Fallen),遷葬至其他地點,這也是西班牙通過《歷史記憶法》(wet van de historische herinnering)後,重大的轉型正義行動之一。

綜合外媒報導,左派政黨西班牙社會黨(PSOE)提議挖出佛朗哥墳墓,表決結果以198票贊成、1票反對、140票棄權通過,棄權的140票主要來自佛朗哥政權創立的人民黨(Partido Popular,PP)議員,包括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在內,因為他們認為這樣的舉動會「挖出痛苦的回憶」。

工人社會黨表示,烈士谷應該紀念的是內戰中的受難者,而不是勝利者,應該將這個地方改造成為「和解文化與集體民主記憶」的空間,工人社會黨議員卡馬拉(Gregorio Camara)認為,「政府對民主的義務,是讓我們了解屬於國家的歷史記憶,並以更偉大的真理,療育歷史的傷痕。」(The government has a democratic duty to understand that our historical memory belongs to all of us, and that the wounds of the past will only be cured with greater truth)

佛朗哥政權於二次大戰後,對西班牙實施威權統治,使經濟飛快成長,並以打擊親共人士或社會主義人士為由剷除政敵,直到1975年恢復民主以來,社會對於如何處理佛朗哥獨裁統治遺產的問題,一直在意見分裂狀態,有些在當時擔任政要或將領的加害者,也未曾獲得起訴,甚至至今還有些雕像與路名仍保留至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