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托育比例領先全台? 羅致政轟市府數字騙很大

▲綠委羅致政質疑新北市托育數字有問題。(圖/記者翁嫆琄攝,下同)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母親節要到了,公共托育議題也備受關注,新北市政府公布該區的托育比例達21%,居全台之冠,但民進黨立委羅致政12日質疑,從衛福部提供的資料來看,新北市105年度家外托育比只有15.49%,與全國平均(14.57%)差不多,「數字不會騙人,但人會用數字騙人」。

新北市去年底推出「公共托育合作聯盟」,新聞稿內強調朱立倫上任以來,廣設公私協力托嬰中心,更帶動私立托嬰中心及居家保母人數成長,「使新北市0-2歲的家外托育比率提高到21%,遠高於全國的10%」,但實際調閱衛福部資料,新北市105年度家外托育比只有15.49%,與全國平均(14.57%)差不多、甚至落後台北市20.72%、台中市19.69%、高雄市15.86%。

且即便將幼兒數以含滿2歲(接近符合新北宣稱,全國托育比近10%)來比較,新北的托育比也只有10.15%,數字更有落差。

羅致政指出,衛福部的數字就是各地方政府報上來的數字,大家的比較基礎都一樣,怎麼樣算都沒有21%這個數字,「魔鬼藏在細節裡」,新北市用這欺騙市民,讓大家以為托育數字居全國之冠,但其實還落後一些都市,「數字不會騙人,但人會用數字騙人」。

新北市議員廖筱清也表示,朱立倫市長近年頻頻開設公共托育中心,但數量上明顯還不足,對多數家庭幫助仍然有限,現在最需要的,應該是要想辦法,解決幼兒無人照顧窘境,而不是編造數字,美化政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