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裡面」很安全? 龔重安有治癒可能?逃過死刑

▲爾審宣判結束,龔重安離開高等法院,見到媒體守候,露出詭異微笑。(圖/東森新聞)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發生在2015年5月,台北市北投年僅8歲的劉姓女童遭殘忍割喉殺害案,高等法院二審宣判,兇嫌龔重安無期徒刑,全案仍可上訴。量刑考量,白話來說,就是有精神疾病,可能有思覺失調,但從龔重安在日常生活,在監所內、在審理期間皆能維持正常社會互動,龔重安也曾在看守所裡告訴輔導員「我很好、很平靜,比在外面還有安全感..」並非沒有治癒、重返社會的可能。

根據判決內容,龔重安從2011年開始,就有幻覺、妄想等症狀出現,狀況一年比一年嚴重,中間曾搬家、燒香拜拜尋求宗教方式都沒用,又因為缺乏病識感,因此並未積極向親友求助或是就醫。案件審理期間,鑑定人皆認為,龔重安罹患的精神病症,依現金醫療技術,並非沒有治癒的可能。

而龔重安在看守所時的輔導員也曾向法官表示,龔重安告訴他,現在(收押)的情況很好,比在外面生活還有安全感、生活很平靜,又在看守所中的表現都能維持正常社會互動,則龔重安罹患的精神疾病,若有專業醫學妥善治療、輔導,或許有改善的可能。加上正向、支持性家人的探訪、心理輔導、社會互動「被告面對壓力之因應模式、情緒管理與行為控制等,容有矯正、改善之可能性。」

因此高院認為,龔重安故意篩害幼童,惡性重大,但斟酌其故意殺害,並造成生命喪失之人數,與未滿12歲幼童不認識之關係,基於罪刑均衡、一般預防之觀點,再參考其前科、生活紀錄,難認定有暴力犯罪傾向或習慣,並念在為有精神疾病患者,有治癒可能,且犯後自首,因此判處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