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江水日愛鄉護水行動11年 見證獨一無二山海圳綠道

▲台南市長賴清德親自帶領近200名「大、小台江」朋友,騎單車暢遊去年底完工的山海圳,見證這條全台獨一無二的綠道。(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結合公、私協力而成的「台江水日愛鄉護水」行動,11年有成,7日市長賴清德親自帶領近200名「大、小台江」朋友,騎單車暢遊去年底完工的山海圳,見證這條全台獨一無二的綠道。

邁入第11年的台江水日《愛鄉護水》行動,配合「山海圳綠道」自行車道工程的完工,舉行「嘉南大圳單車溯源之旅」,全長來回共約70公里,7時不到,海佃國小北側門前,排隊整齊、裝備齊全的台江之友,躍躍欲試,大伙要一起前往烏山頭水庫,向八田與一致敬。

賴清德市長特地前往主持出發儀式,賴清德首先歡迎所有臺江人參與臺南水源日的活動,強調這是六年前就開始的活動。如果要講歷史,時間就更早了,「12年前,一群愛鄉護水的有志者,在海佃國小的教室,然後組成小臺江,然後巡守水域」賴市長進一步表示,現任王錦德議員就是當年的臺江文化促進會的理事長,今天看到大家仍是繼續的關心,繼續的支持這個活動,很是欣慰。

不只如此,在這六年來,市府做了一個全台灣最棒的綠道,就是山海圳綠道,感謝小野先生及黃武雄教授的倡議。45公里長,流域面積大概225公頃,包括市政府預算,體育署補助,還有水利署的錢,加一加,總共經費用了2億多元。山海圳綠道從四草出海口,一直到烏山頭水庫,中間經過安南區,台江國家公園,是一條很棒的綠道。賴清德再次歡迎各位同學,大台江、小台江,還有全國的好朋友,特別是喜歡騎單車的人,來使用這一條專屬的、45公里的山海圳綠道,全台獨一無二的。

台江水日《愛鄉護水》行動,是由小台江、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台江文化促進會等台江NGO發起,每年5月第一個星期日,騎著單車沿著嘉南大圳到烏山頭水庫溯源,倡議守護河川、守護家園,包括南藝大、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等大專院校師生也都從各自學校騎著單車到烏山頭水庫會師,向「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致敬。又,日前發生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銅像遭人破壞斷頭事件,使得今年台江水日《愛鄉護水》行動,特別有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