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打擊「假新聞」 成立「論壇報」群眾募資贊助

▲維基百科創辦人之一Jimmy Wales,為打擊假新聞將成立新的網路平台。(圖/路透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線上百科全書維基百科(Wikipedia)創辦人韋爾斯(Jimmy Wales),為了打擊網路上流竄的假新聞,將開辦一個新網站,召集專業記者以及一群志工與支持者生產新聞報導

根據路透社報導,這個稱為維基論壇(Wikitribune)的新平台將可免費瀏覽,沒有廣告,而是倚賴讀者資助,新聞來源素材將公開,報導準確性可輕易加以證實,維基論壇的新聞將由記者和志工共同撰寫、事實查核及確認,任何人都能提出關注的議題,提出修正以重新檢視。

韋爾斯將進行為期30天的募資活動,初步希望能夠募集到雇用10名專業記者的資金,基礎的贊助方案設定為每個月10美元。

維基論壇首頁張貼的宣傳影片說:「新聞破碎了,但我們已想到如何修復。」韋爾斯在影片中表示,由於人們期望從網路獲得新聞,新聞網站依賴廣告賺錢,因此創造了生產所謂「釣魚新聞」(clickbait)的強力誘因,也就是以吸睛標題引來讀者。

韋爾斯表示,這是個問題,因為廣告便宜,點閱競爭激烈,低品質的新聞來源到處都是,社群媒體網站的設計目的是呈現用戶想看的,坐實他們的偏見,不惜任何代價維持他們的點閱。

以美國總統大選為例,許多假新聞在已開發國家的網路中擴散,有些是為了獲取利潤,有些則是為了製造國家的焦慮或辯論話題。

倫敦經濟學院媒體教授查理·貝克特(Charlie Beckett)歡迎維基百科,試圖解決公眾對主流媒體的信任,但也質疑是否真能有效阻止假新聞的流竄。

對於貝克特教授的質疑,韋爾斯表示,「那些會關注維基百科並實際做出貢獻的人,都是很有媒體素養的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