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符資格! 維基百科曾拒史上第三位諾貝爾物理獎女得主入列

▲▼獲得2018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史崔克蘭(Donna Strickland)。(圖/路透社)

▲獲得2018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史崔克蘭(Donna Strickland)。(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科學家史崔克蘭(Donna Strickland)2日與兩名來自美、法學者共同獲得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是史上第三位榮獲這項殊榮的女性科學家。不過得獎之前在維基百科上卻找不到任何關於史崔克蘭的資料,今日傳出維基曾拒絕為她彙編條目,甚至說她「不符資格」。

諾貝爾委員會於周二公布物理獎得主後,許多網友紛紛上維基百科搜尋史崔克蘭,但根本找不到任何有關這位女科學家的相關資料,直到獎項公布一個半小時後,維基百科才建立了她的專屬頁面。

▲▼ 20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公布,獲獎者為美國學者艾許金(Arthur Ashkin)、法國學者穆胡(Gerard Mourou)、加拿大學者史崔克蘭(Donna Strickland)。(圖/路透)

▲20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獎者名單。(圖/路透)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今年3月份就有使用者試圖為她創建個人專頁,卻遭維基百科拒絕,理由竟是「這份資料不符合維基百科的建構資格。」這樣的疏忽凸顯了女性科學家在維基百科中受到了性別偏見。

報導指出,維基百科長久以來存在著性別不平等問題,編輯者中只有16%是女性,也僅有17%的女性以卓越貢獻的身分被記錄。諾貝爾基金會副主席漢臣(GöranHansson)表示,我們對於她們未被關注與期待感到失望,還有更多傑出的女性值得獲獎。

距離上次有女性獲得諾貝爾物理獎,已經相隔55年,史崔克蘭是自1901年以來第3位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女性,僅在1903年居禮夫人(Marie Curie)及1963年梅爾夫人(Maria Goeppert-Mayer)之後。她對於女科學家取得諾貝爾成就保持樂觀態度,「我們應該持續進步並向前邁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