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粗糙無比,程序威權霸道」 徐世榮再怒轟前瞻!

▲立法院24日聯審《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26日將進入逐條審查。(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經濟、財政、內政、教育、交通、衛環委員會24日聯席排審《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團、民進黨團爆發口角衝突,國民黨團要求前瞻條例退回重議,遭民進黨及時代力量封殺,聯席會挑燈夜審,最後預計可在26日進入至逐條審查。政大教授徐世榮怒轟,內容粗糙無比,程序威權霸道,堅決反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政府大力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劃,8年投入8824億經費,包括軌道建設、綠能、水資源、城鄉和數位建設等,盼能藉此帶動經濟動能。但卻惹出資源分配不均爭議,導致各縣市「搶破頭」,朝野黨團最終協商由立法院舉辦6場公聽會,再交由立法院經濟、財政、內政、教育及文化、交通、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等6個委員會聯審。

對於審查展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喊話,委員會已安排3天開一次會,將全力讓草案本周初審過關,對於國民黨團下定決心阻擋,也已經做好本會期要長期抗戰準備。

立法院聯席會24日衝突不斷,直到晚間才完成提案說明與詢答,並將在26日進入逐條審查。對此,徐世榮先前就曾批,如此重要的條例卻用這麼短的時間、這麼草率的程序要通過,「簡直就是威權復辟」。

徐世榮25日在臉書上再度提到,請台灣社會一定要有「整體性的理解」,而不是採取「階段式的思考」,即不論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或是「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皆是與後來發生的土地徵收及強制迫遷是一體的,絕對不應予以切割對待。

徐世榮說,政府的決策思維相當的狹隘及簡單,往往為了促進經濟成長,隨意的由行政院及立法院通過國家重大建設計畫與預算編列,在此階段根本就不考量土地徵收及強制迫遷的嚴肅課題,這使得這些「行政院已經核定、立法院已經通過預算編列」的重大計畫,「後來在執行時皆遇見了龐大的民眾抗爭,這是因為他們的土地及房子都將因為這些計畫而被徵收及拆除,而他們也被迫流離失所,基本人權受到嚴重的侵害。」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實一點都不前瞻!」徐世榮強調,大家要將心比心思考,如果不能接受的話,現在就應該勇敢站出來反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大聲並展現行動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