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產1萬瓶1公升鮮乳! 台大牧場獲「乳牛奧斯卡」獎

▲台大牧場是學校的熱門景點,生產的鮮乳更是明星商品。(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大動物系的「台大牧場」一直是學校的熱門景點,不但可以看到學生幫乳牛洗澡的景象,生產的鮮奶更是學校的明星商品,一上架就引發大排長龍的搶購;除此之外,牧場更有好幾頭產乳量大的「天噸牛」,其中一頭更獲得今年「高繁天噸牛獎」,榮譽等於乳牛界的奧斯卡。

農委會每年都會舉辦天噸牛評選,評選項目分成乳量乳質、體型、體細胞數、高繁殖、產犢順、易懷孕、好擠乳等7項,其中最重要的是,開始測乳後年產量能達到10公噸(Ten Tons)、換算下來每天可產超過30瓶960毫升的鮮乳,因此配合英文諧音取名「天噸」;而從2015年開始頒發的高繁天噸牛獎,除了必須要是天噸牛外,再加上具有三代系譜、至少11次測定產乳量紀錄及成功3胎次以上,才能成為「奧斯卡乳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牧場1頭牛獲選「2017高繁天噸牛獎」。(圖/翻攝台大粉絲專頁)

台大表示,台灣乳牛以荷蘭牛為主,身為溫帶動物卻能在台灣濕熱氣候下產出高乳量,除了提供乾淨營養的豆科和以優質乾草、甜燕麥、苜蓿草、百慕達草混合的禾本科牧草、增加營養之外,高繁牛一天也比一般牛多吃2~3公斤以豆粉、玉米粉製成的高營養精料,整個養牛團隊更導入新技術與設備,加裝風扇、灑水降溫,增設電動體毛刷抓癢、鋪上軟墊減少蹄病等。

3年來,透過畜牧與獸醫人員的合作,定期健康檢查、生理監控,讓乳牛成為「最幸福的牛」,乳量也成長230%,再加上配合把關牛隻的配種經歷,透過人工觀察、計步器等方式來預其發情期,提高繁殖力,也讓這座70年的「老字號牧場」成功奪下這項獎項。

目前台灣天噸牛有2063頭,牧場所在地以彰化、台南、屏東為主,且多是私人牧場,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主任丁詩同表示,台大牧場身為教學場,能夠獲得這樣的殊榮非常高興,也非常不容易;但高品質的鮮乳深獲民眾喜愛,還是一罐難求。不過受限牧場管理人力、廢棄物等規定,僅能飼養50頭乳牛,提供確實有限,只能請民眾多擔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