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鳶嘴山遭米灑、鹹光餅鋪道 普渡孤魂野鬼?神秘宗教自創?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有山友攀爬鳶嘴山時,赫然發現登山步道疑遭宗教團體丟棄麵包,一袋袋白麵包丟得滿坑滿谷,造成環境髒亂,引來不少批評。有人認為這是「施食」儀式,要普渡山中孤魂野鬼,但民俗專家則指出,施食儀式並非用於鬼神,有可能是神秘宗教自創的儀式。

鴛嘴山步道兩旁落葉堆裡佈滿米飯和中元普渡用的鹹光餅麵包,讓網友看了趕緊拍下照片存證,大罵真的很沒公德心又浪費食物。而東勢林管處接獲通報,趕緊派員前往,忙著用鏟子清理掉這些廚餘,還給山林乾淨的原貌。

「他們都身穿黑色的衣服,後面背一個背包,口中念念有詞,不確定是念什麼,但有人聽到阿彌陀佛或是其他的東西...」目擊的山友林小姐提到,惡意丟棄鹹光餅和米飯廚餘的人身穿黑衣,分成多隊人馬,在台中鳶嘴山四處亂丟,口中還疑似念著咒語,像是在舉行某種宗教儀式。

有網友猜測,這是宗教團體舉行的「施食」儀式,丟棄的食物是要普渡山中孤魂野鬼。但民俗專家楊登嵙指出,「鹹光餅其實是應用在道教,掛在七爺八爺身上,譬如說小朋友嚇到、或有小朋友長得不好,就拿這個餅給小朋友吃」,因此是給民眾吃了保平安的,隨意亂丟在山區,讓野生動物來吃,反而會造成環境汙染。

相傳鳶嘴山是個古戰場,鬼怪傳聞很多,但民俗專家表示,施食儀式用於一般人的布施而並非鬼神,因此有可能是自創的神祕宗教所為。東勢林區管理處則指出,步道首次發生這種情況,若追查出涉案的團體或民眾,將會依違反森林法開罰6到30萬元罰鍰。(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