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萬的日本中年「單身寄生族」 離開父母要怎麼生活?

▲受訪的田中博美是寄生族,沒辦法為自己負擔。(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單身寄生族」想知道一旦依賴父母多年後,要怎樣才能生存下去,這樣的族群20多年前就開始出現,生活還過很舒服。據研究所統計,截至2016年底,有450萬的人正在依靠父母生活,年齡介於35歲到54歲,他們沒有退休金、存款, 對人口老化的現象帶來沉重負擔。

據《路透社》報導,1997年創造「單身寄生族」的中央大學社會學教授山田正雄指出,1990年代中期的泡沫經濟時期,有很多20幾歲的年輕人認為,他們會在30多歲結婚,但到現在這些人都50多歲了,還有1/3的人都還沒有結婚。這個趨勢不僅是日本低出生率及人口萎縮的因素,新的家庭形式形成也是經濟消費的另一個障礙。

據報導,約有20%的中年寄生族依靠父母,他們也威脅到社會平衡的安全網,一旦他們消耗完繼承的資產和儲蓄後,就會發現什麼也沒留下。多采多姿的生活,讓不想結婚的人越來越多,低薪加上不穩定的工作持續增加,兼職員工、臨時工、約聘人員占總工作人數40%,有20%是1980年代的人。

日本寄生族,都是因為有生活困難,沒辦法為自己負擔。(圖/路透社)

瑞穗信息研究所經濟學家藤原彥表示,儘管日本勞動力市場最近有意識到這個問題,依靠父母的人數略有下降,但整體趨勢是不會改變,越來越多的人因為經濟因素而無法結婚。

非營利組織成員森山先生也表示,中年人如果脫離了正常的就業階段,就很難再找到工作。53歲的明宏先生被診斷有帕金森氏症,在廣告業上班的他不得不辭職,申請老年人補助金資格也失敗,現在依靠父母的養老金和自己殘及撫卹金,他只是希望自己有一份穩定的收入

現年54歲的田中博美(Hiromi Tanaka)表示,「我習慣生活不穩定,覺得船到橋頭自然直」,她曾幫流行樂團唱和聲,也有教唱歌,賺取生活上的費用, 可是學生人數變少,最後要靠母親的年金過活,自己的退休金早就花光。「我父親去年去世,在這樣下去,我會跟母親一起倒。」

原本也是「繭居族」的大橋文信(Fuminobu Ohashi)現在和援助組織合作,替擔心子女未來的家長舉辦研討會,課題是,「父母過世後,他們要做些什麼,這是個滴答滴答走著的定時炸彈。」

▼立法院審年金改革,軍公教動員群眾場外抗議年金改革。(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