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開發APP共花4600萬公帑 2成「殭屍APP」與民間重疊

▲內政部開發最貴的APP「單車ing 2.0」。(圖/翻攝自Apple Store)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政府推出許多APP,讓民眾能以更方便的方式了解政府施政訊息,但人民是否買單就見仁見智了。據媒體網站MindNet》整理的政府App年度開發報告,從2011年至2017年為止,內政部共有約4656萬的公帑用在開發APP上,但總共累積下載人數只有到177萬人次。

據該報告顯示,內政部於2011年度總共推出了12個APP,但就花了約1108萬公帑,隨後每年都花了最少446萬、最高830萬的經費,至2016年總共開發88個App,花費約4656萬元,總共累積下載人數只有到177萬人次,平均每個下載人次就要花費人民的納稅錢約26元,其中花費最多的是營建署的「單車ing 2.0」,總經費達約769萬元,但該APP累積下載數只有11萬人次

▲內政部年度開發費用與下載人數比較。(圖/翻攝自MindNet,下同)

內政部所提供的App與人民生活比較息息相關,所以已經算使用率高。據報告,其他如經濟部共開發48個App,花費約1290萬元,但累積下載次數至2016年為止,只有約44萬人次;而國防部也花費31萬開發12個APP,但可能是資料填報有誤,累積下載次數從2013年的6萬,到2016年竟縮減到3.4萬

據審計部於2016年5月統計,政府自2012年至2016年共砸下2.5億元,開發出278個政府App及396個行動板網站,平均每個成本約37.2萬元,但有不少「殭屍App」都已沒在更新,且有2成根本與民間開發的App功能重疊

國發會去年7月對此曾表示,會對於下載次數低、評等不佳、內容未更新等績效不佳的App下架;而未來除非有必要性,否則各機關以以資料開放為優先考量,政府能不開發就不開發,如此一來,除了能鼓勵民間發揮創意,也能減少政府浪費公帑的行為。

▼內政部從2011年開始至2016年開發APP的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