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前韓戰死傷300萬 沒有贏家的戰爭見證人類的愚昧

▲韓戰中的南韓少女。(圖/翻攝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14日以「炸彈之母」攻擊阿富汗的IS據點,而北韓也在16日試射飛彈,雖然結果失敗,仍造成情勢緊張,甚至有傳言認為可能發動「第二次韓戰」。發生在1950年代的韓戰,傷亡人數超過300萬,戰果慘烈,如今光是南韓首都首爾就有2300萬人口,倘若兩韓真的再度開戰,後果將不堪設想。

1950年到1953年發生在朝鮮半島的南北韓戰爭通稱為韓戰,因「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和「大韓民國」兩方都認為自己是合法統治政權,當時對立蘇聯和美國分別選邊挺,其他國家也跟進,鄰近的中國派出人民志願軍參戰,讓這場「內戰」升級為國際武力紛爭。

▲美國士兵抱著痛哭的同伴。(圖/翻攝維基百科)

韓戰已結束超過60年,不管是哪一方都死傷慘重,有學者用「沒有贏家」來形容。南韓國防部出版的《韓國戰爭史》中,南韓統計總死亡為22萬7千多人,受傷約71萬人,再加上失蹤的人,整體損傷人數近百萬;北韓方面由美方統計傷亡大約52萬人。

而中國的「抗美援朝紀念館」中展示,有約18萬3千名志願軍人死於這場戰爭,包括毛澤東的長子毛岸英,傷者大約50萬人。美國華盛頓「韓戰將士紀念碑」(Korean War Veterans Memorial)紀念碑上數字顯示,美軍死亡約5萬4千人,受傷10萬多人。

▲逃亡的南韓民眾。(圖/翻攝維基百科)

除了官方的數字之外,有民間統計,整體的死傷的總人數加起可能超過300萬人更有絕大多數是平民百姓,只因為和對方政府理念不合就遭到大規模屠殺,直到1990年代南韓政府才承認當時屠殺百姓的暴行。除此之外,朝鮮半島冬天的酷寒天氣也是一大考驗,有許多士兵凍死在戰場上。

1953年7月,中國、朝鮮和聯合國三方在板門店簽署《朝鮮停戰協定》後暫時停止戰爭,後來用北緯38度線作為南北韓分界,但兩方的對立一直持續到今日。2013年北韓人民軍最高司令部發言人宣布,不承認《朝鮮停戰協定》,未來不再受軍事停戰協定約束。

▲受傷倒地的平民。(圖/翻攝維基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