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下水不成問題? 001A型航母艦島腳手架拆除完畢

▲中國首艘自製航母艦島的腳手架已拆除。(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進入網傳正式下水日已不到10天的時間,中國首艘自製航母換上一身海軍灰塗裝後,目前艦島的腳手架已拆除。按照現有的施工進度,001A型航母要在4月23日海軍建軍節舉行下水儀式應該問題不大,屆時也很有可能一併公布該艦的正式名稱。

過去中國官方鮮少對外透露001A型航母的建造進度,但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在3月3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國首艘國產航母正在開展舾裝工作,進展非常順利。關於進一步的好消息,我相信不會讓大家久等。」此番回應被視為國防部首次公開證實001A即將下水

▲遼寧艦今年年初執行跨年度跨海區遠訓任務,正式對外宣布已形成戰鬥力。(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至於001A航母與現已服役的遼寧號有何區別,中國軍事專家梁芳接受《央視》採訪時指出,在外觀和噸位方面,兩艘航母相近,但是內部結構、設備水平則有很大的變化,主要表現在三方面。首先是設計理念有別,遼寧艦早期設計是巡洋艦式航母,艦首裝備有大量重型裝備,如反艦導彈,反潛裝備等,而首艘國產航母的設計理念是要發揮航空兵的作用

第二,艙室功能發生很大變化。首艘國產航母從設計之初就不存在巡洋艦的功能,是純航母功能,所有的艙室按照解放軍實際需求來設計,節省了大量空間用來裝載艦載機;第三,動力不同。首艘國產航母的動力系統也是按照中國軍隊需求研製而來。總體而言,001A的綜合作戰能力將大幅提升。

梁芳最後強調,目前,遼寧艦作為試驗艦、訓練艦,已經初步形成戰鬥力,當001A建成第二個航母編隊時,在艦機協同、航母間配合,各軍兵種之間協同作戰等訓練模式上,都將有重大改變。「擁有雙航母編隊之後,我軍航母部署會更加靈活,使航母發揮更大的作用。」

▼青島小口子海軍基地被拍攝到正在建設第二個航空母艦碼頭,預期接收正在大連造船廠建造的001A型航母。(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