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無法探視李明哲 林昶佐批:中國大陸根本不守信!

▲李明哲赴中後失蹤。(圖/翻攝自中國觀察)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針對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赴中國大陸後發生「被失蹤」的事件,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表示12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表示,自3月19日事件發生後,中國第一時間表示沒有被公安逮捕,幾天後又改口說他因危害國家安全正依法調查,過程中,中國未即時通報我方政府、且家屬無權前往探視,根本不信守2009年與我方簽訂的司法互助協議,更違反人道原則。

林昶佐表示,陸委會做為與中國的對口機關,對中國政府這種不守信、不正當、不人道的態度,絕對不陌生,2012年就曾發生過眾所矚目的台商鍾鼎邦被失蹤事件。而包含歐美各國、香港,也都曾發生許多在中國「被失蹤」的案例。

林昶佐說,中國政府甚至到外國強行綁架擄人,受到世界各國譴責。近年來,國際成立許多關注在中國「被失蹤」案件的組織,聯合國也成立「被迫失蹤或非自願失蹤工作小組」協助救援。

林昶佐說,台灣與中國兩國人民來往頻繁,陸委會身為主責機關,應建立並維持跟這些國際單位的緊密關係,發生緊急狀況可以即時啟動國際串聯、發聲、救援,而不是像這次李明哲案,完全靠人民自力向國際求援。

最後,林昶佐表示,中國大陸習慣性的「使人失蹤」惡劣行徑,陸委會長年來竟然缺乏對中關係的檢討與因應措施,也未建立國際的聲援與救助合作,根本失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