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兵後禮?普丁拒見美國務卿提勒森 友誼小船說翻就翻

▲提勒森曾經被普丁親自授與俄羅斯友誼勳章,「哥倆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將於當地時間11日,開啟上任後對俄羅斯的首次訪問,但遭普丁拒見。這位曾經被普丁親自授與俄羅斯友誼勳章而被外界打上「親俄」美府要員,此行是否讓俄羅斯「回心轉意」、穩住兩國之間的良好關係,備受外界矚目。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主任時殷弘表示,提勒森此前訪問將進一步向俄施加壓力,放棄敘利亞阿塞德政權,但恐怕無法如願以償。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表示,普丁的日程目前並沒有安排與美國國務卿提勒森會晤,「我們沒有預告過任何會談的資訊。目前總統的日程裡面沒有安排與提勒森進行會晤,據我所知,提勒森將與我們的外長拉夫羅夫舉行會談。」

▲美軍發射飛彈反制敘利亞化武攻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星期日泰晤士報》日前指出,提勒森將會在即將前往莫斯科的訪問中,要求俄羅斯停止繼續向敘利亞領導人阿塞德提供支援。這個報導還透露,提勒森計畫提交一些證據,證明克里姆林宮知曉敘利亞政府涉及化武攻擊,指控克里姆林宮違反2013年的協定,並未履行消滅敘利亞化學武器有關義務。

時殷弘認為,嚴格來說,提勒森訪俄是在美空襲敘利亞之前規劃的,並不存在美國有意「先兵後禮」的情況。俄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科薩切夫表示,對提勒森的訪俄並無過多期望,這不過將是對預先準備好的立場進行交流。俄國一名外交政策官員10日表示,華盛頓對莫斯科明顯加強嚴厲的語氣,是為提勒森在莫斯科舉行商談之前確定主動權,「他們想要展示實力,以便從最大利益開始(討價還價)」。

▲美軍空襲敘利亞的羅斯號驅逐艦,搭載戰斧巡弋飛彈。(圖/路透社)

有外界分析認為,美國轟炸敘利亞的真正目標是俄羅斯,目的是從普丁手裡奪回中東事務的主動權。而俄羅斯的強力回應,使得共和黨建制派徹底打消了川普修復美俄關係的初衷,堵死了改善美俄關係的大門。時殷弘認為,美俄兩國關係前景不再,從普丁拒見提勒森可以表明此次訪俄已經失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