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家長愛餵飯! 原來「這個習慣」竟會害慘小孩...

▲全家用餐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家長們一般都有餵飯習慣,等孩子大了點,常見他們三催四請、追著小孩吃飯,雖然苦了長輩們,但專家認為,這樣做不代表對孩子有益。

據《媽咪拜Mamibuy》的文章指出,大部分寶寶對這樣「被逼著吃飯」的景況養成習慣,在認知上也漸漸認為是理所當然,並感到麻木了。比起台灣的小孩,西方國家的孩子和爸媽在飯桌上的相處,就像是朋友一樣,基本上,當孩子懂得如何使用湯匙後,他們便不會主動再餵孩子吃飯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西方父母對於小孩的飲食習慣,只會給出建議,並不會強壓逼迫,因為在他們眼中,孩子已經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就某部分來說,他們也可以為自己負責,而這樣的用餐方式,對孩子獨立發展有很正面的影響

▲嬰兒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另外,在韓國家庭的餐桌上,父母會表現的很像長者,有別於台灣家庭,忙碌端碗筷的是年紀較小的成員,在這樣的用餐氛圍下,他們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學會了感恩。

台灣許多家長因為不捨、心疼、擔憂或不放心,所以選擇代替孩子去「完成」某些事,但其實不一定要透過這樣「追趕」的方式,來表現對孩子的愛與關懷;另外,也不要讓他們有了錯誤認知,認為這些行為是理所當然的,這樣一來,長大後的他們,學會的不是感念父母的辛苦,而是頤指氣使,也造就了許多所謂的「媽寶」

如何讓寶寶乖乖吃飯?讓不少家長十分頭疼,其中有5個小撇步可以參考看看,像是飯前不要給寶寶吃零食;讓寶寶坐在餐椅上吃飯,培養他們專心、獨立吃飯的好習慣;可以使用兒童餐具作為輔助;多樣的菜式以提高食慾;讓吃飯氣氛是放鬆愉快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