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美國須提供網站密碼 可疑者還要思想測試

▲川普政府將嚴格審查入境美國旅客。(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川普先前簽署「移民禁令」阻擋伊斯蘭國家公民進入美國。現在政府正考慮進一步採取入境「嚴格審查」(extreme vetting),包括38國免簽國在內,外國公民要入境美國時若行為可疑,將會被移民官要求提供手機通訊錄、財務資訊、社群網站密碼等個資,甚至可能接受思想測驗,若不配合將被拒絕入境。

川普政府正考慮給移民局官員更大的權利,移民官一旦認為入境人士有可疑之處,就可要求入境者提供手機,審查通訊紀錄,或是交出社群網站密碼,了解其個人發文的內容,也可以要求提供金融或信用卡等紀錄,並嚴格調查身家背景,如來歷或思想等等,釐清訪美的意圖。

美國國土安全部資深顧問漢米爾頓(Gene Hamilton)表示,「入境者行為如果值得懷疑,就應該提出讓人滿意的答案,來證明拜訪美國的目的是合法的。」這項「嚴格審查」也適用於38個免簽國,包括英、法、德等30個歐洲國家,以及日、韓、台、澳等8個亞洲、南美洲及大洋洲國家。

▲紐約甘迺迪國際機場(John F. Kennedy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安檢人員。(圖/美聯社)

雖然外國旅客訪美時偶爾會被檢查手機,但不是常態。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凱利(John Kelly)曾在今年2月支持加強審查,「如果入境者不想提供資訊,就不要來美國。」國土安全部也提到,這項更嚴厲的程序不只會用在潛在的難民身上,旅客或是合法移民也有可能被審查。

這項命令最受爭議的部分是「思想測試」,官方指出提問將包括是否支持為榮譽殺人、對女性的看法、以及認為誰是軍事攻擊的合法目標。這類測試曾在冷戰時期用來掌控共產黨的無政府主義者。

保障公民自由和移民權力的團體都極力反對嚴格審查,連旅遊業者都認為這樣會阻擋觀光業發展。參與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國家安全計劃」的一位律師說,「我們的個人思想、信仰和觀點都應該受到保護,這樣的原則也應該用在國家審查入境旅客是否可以拜訪美國上。」

川普在3月初簽署新版的「移民禁令」,將不核發簽證給6個伊斯蘭國家的公民,被夏威夷州檢察長認為是「對穆斯林人口、外國學生和觀光客造成傷害」,進而提告,其他許多州州政府也跟進阻擋禁令。

▲夏威夷州檢察長金士敬阻擋川普的移民禁令。(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