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草山行館火焚重演 文化部消防署共築文資防護網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10年前深夜一把無名火將北市「草山行館」焚毀,10年後為防文化資產再遭祝融徒增憾事,文化部29日結合消防署等相關單位,在新北市定古蹟大觀義學舉辦今年度首場文化資產防災演練,除了社區內外民眾共同模擬搶救古蹟及古物的標準作業程序外,還有200多位幼兒園師生一起演練逃生,落實文資教育向下扎根。

文化部為降低文資遭祝融之災的機率,特與消防署等單位攜手構築文資防護網,今日並在新北板橋大觀義學展開首場防救災演練。(圖/記者孫曜樟翻攝)

文化部表示,文化資產建築年代久遠,古蹟、歷史建築等建築類文資面臨火災的威脅最大,一旦發生常造成嚴重的毀損。依據調查顯示,文資火災發生主要原因前5位分別為用火不慎、人為縱火、施工不當、電氣因素及鄰災延燒,若透過人為管理機制、防災演練及硬體防災性能的提升等,可降低火災發生並減少損害。為強化文化資產防救災機制,文化部此次特別結合內政部消防署、警政署、新北市政府相關單位、大觀幼兒園師生及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等進行文化資產防災跨域合作演練,以「強化預防管理、分區專業協助、建置系統連線、自助共助公助、古蹟價值優先」呼籲大眾共同提升文資防救災能力。

文化部次長楊子葆指出,為強化防災專業協助,彌補防災人力不足,並協助各古蹟、歷史建築所有人建立健全之管理維護制度,防範災害於未然,文化部已輔導台中市、雲林縣、臺南市等12縣市於105年設立文資專業服務中心,再透過專案補助其餘10縣市,今年6月底前亦將全數成立。文化部並結合內政部消防署及警政署資源,協助地方政府舉行古蹟防災演習、設置巡邏箱及建置監測機制強化夜間守護能力,期減少文化資產受災案件,永續保存文化資產價值。

新北市消防局第一大隊大隊長尚少華指出,新北市境內核定為古蹟的有161處,古蹟都是木造建築,一旦起火延燒速度非常快,所以,消防局每一年都會對這些地方做消防診斷,針對用火、用電狀況給改善建議,並且每半年會對管理人做自衛消防編組訓練,以便他們可以在火災初起時就能將火勢控制、撲滅,避免災害擴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