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亂放生..曾害1400kg魚群翻肚暴斃 專家:要和學術配合

▲過去曾有多起宗教團體亂放生案件。(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日前建議政府收容民眾隨意放生的動物,甚至說出,「我就是不能養想放生怎辦?」惹來外界批判,事實上台灣以宗教之名放生問題嚴重,過去也有許多造成魚群大量暴斃的案例,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黃慶榮就建議,「想要從事放生,最好是和學術機構互配合。」《野生動保法》其實也有規定,放生一般動物,可處以5萬以下罰鍰。

林岱樺日前在討論《野生動物保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時,建議政府收容隨意放生動物,林務局長林華慶回應,棄養動物是違法,她聽了大怒,連說三次「你現在在跟我對幹膩啊」,甚至還說, 「我就是不能養想放生怎辦?」引起各界批評,全台更有多所大學教授發起連署,反對修法接受以「宗教信仰」來包庇不合理的行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岱樺的言論引起爭議。

因為在台灣以宗教之名放生的事件層出不窮,野鳥保育團體2015年6月就在曾文水庫直擊,宗教團體企圖將1400公斤的軟骨卿魚放生到海中,上前想要制止時,甚至辯稱是公所放魚苗,執意把魚群全部放入水庫,造成魚群當場翻白肚暴斃。黃慶榮便建議,「放生最好是和學術機構互相配合。」才能了解該地環境,究竟適不適合,否則容易造成生態浩劫。

事實上,《野生動保法》其實也有規定,如果隨意放生一般動物,可處以5萬以下罰鍰,隨意放生保育類動物,更可以處5萬以上、25萬以下罰鍰,如果因此造成大量動物死亡,和生態損害,更可以罰50萬以上、250萬元以下罰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