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巡南海」飛官曝首赴西太 劉銳:與外軍差10米互瞪

▲解放軍轟-6K戰略轟炸機飛越黃岩島。(圖/翻攝自中共空軍官方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反嗆南海仲裁不利結果,中國空軍在去年7月15日首度公開1架轟-6K戰略轟炸機巡視黃岩島照片,在當時引發國際間高度關注。而這張被大陸網友瘋狂轉載的照片拍攝者為空軍航空兵某團參謀長、特級飛行員劉銳。他表示,自2012年開始,中國空軍對南海戰巡已成常態,用照片記錄的這一瞬間,也標誌著中國軍隊有能力對南海實現有效管控

劉銳回憶,當時駕駛著轟-6K看到了瀉湖一樣的環形島礁,便突然有一個想法,「既然來了,為什麽不能用我的相機,讓我們的轟-6K、讓我們的黃岩島,在一個畫面出現。」他強調,在自己拍攝照片的瞬間,也彰顯中國的軍事實力存在,「向周圍國家、向全世界宣示,這是我們的領海」。

▼劉銳拍下轟-6K巡視黃岩島照片,讓該圖震撼國際媒體。(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在轟-6K尚未裝備部隊前,劉銳飛的是轟-6老型戰機,並時刻關注戰鬥機機型的發展動態。2009年偶然見到了尚處於研發階段的轟-6K;2010年劉銳成了部隊5名被選定成為轟-6K的首批飛行員的成員之一。經過一連串的考核後,他成為轟-6K首批機長、教員,帶領團隊先後驗證完成「戰神」首次夜間編隊,首次實彈炸射,首次遠航巡航等作戰科目。2015年3月30日,劉銳和戰友駕駛轟-6K飛躍巴士海峽,首次奔赴西太平洋開展遠海訓練

劉銳說,因為是第一次去,外軍飛機全過來了,「地面的、海上的、空中的,所有的作戰平台,雷達都看著你」。當天的任務是2架轟-6K戰機編組,而劉銳是駕駛第2架。他形容,時外軍飛機飛得相當近,最近甚至不到10米,連對方飛行員的臉都能清楚看出,「他覺得他就是主人了,你知道嗎?我也對他進行查證,我們也把我們的設備對向他。」

▲轟-6K「戰神」飛越太平洋,刺穿雲層。(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劉銳進一步描述,當時與對方駕駛員「你盯著我,我盯著你,你瞪著我,我瞪著你」。完了對方便把機翼一掀起來,下面掛著空空導彈,意思就告訴你:我是帶了武器來的。由於對方沒有做向劉銳做出危險動作,雙方戰機就這樣並行僵持了約8分鐘,對方完成查證任務後便先行撤離,而劉銳按時到達遠海訓練指定空域,完成任務順利返航。

2015年3月30日的這次飛行,被外國媒體評論為「中國空軍具有深遠意義的戰略之舉」,在這之後,中國空軍多型戰機多次飛往西太平洋,進一步錘煉遠海體系作戰能力,形成了常態化的訓練體系。

▼「戰神」停滿停機坪,看不到盡頭。(圖/翻攝自中國空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